《FT睿》中国高尔夫地理(西部):成都的江湖传奇

http://sc.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1:54    《FT睿》

  (专题特约撰稿/阿肥)

  位于中国西部的成都,是一个整体,因为四大球会的老板们都是朋友,情同一家,共同演绎着江湖义气的故事;而在这当中,原本只是社区配套设施的麓山球场,或许将成为一个独特的成功案例。

  谈到四川,必须要说一段前传,也必须要谈到“王老大”—牧马山四川国际球场原来的东主王豫川。

  故事,要从当年的Volvo中巡赛和联盟杯说起。好多老球员都记得联盟杯,因为从1998年起到2001年,连续四年联盟杯开季在牧马山,有一年倒春寒,球员在成都一夜醒来,发现满地皆白,原来下雪了。南方的球员都很雀跃。

  这是牧马山留给高尔夫的佳话,王豫川更是轰动江湖的豪杰。那时候办比赛和现在不同,媒体宣传和观众人数都难和现在相比,但王豫川理解联盟杯推广者廖国智的热忱,自己也义无反顾,支持了四年,在当时是一个很够交情的举动。

  Volvo中巡赛更早,是1997年的事。当时牧马山国际球场开张不到一年,就和富通公司戴耀宗合作做了一场中巡赛,当时冠名叫方正成都站中巡赛。之所以叫方正,因为王豫川曾经还是方正集团副总裁暨西南部总裁。说起那场比赛,历史上还会记一笔,那是Volvo中巡赛的关门之战。这巡回赛从1995年开始,每年办四站,作为Volvo中国巡回赛的前哨战。但至1997年方正成都站后,Volvo中巡赛寿终正寝了。至于后来中巡赛再度出现在成都,已是“换了人间”,从赞助商到主办球场到整个大环境已完全不同了,那是后话。

  但王豫川的西部老大的地位从此而立。1996年他投资建成牧马山国际球会时,别说那是整个成都的第一个球场,也是整个西南中国的第一个球场。后来外地的球客到牧马山来打球,很多是冲着“王老大”的名声而来。直至2001年,王豫川把球场卖给了当时很火的电子业务的托普集团,在之后的五年时间,王豫川继续帮托普打理球会,独力支撑西蜀的一片天。

  五年前,我在成都经业余高手张勇介绍,和“王老大”有一面之缘,感受到他对成都江湖的影响力,后来听说他慢慢地退出江湖,最近几年隐居在云南丽江。致使成都江湖一时也找不到风云人物了。

  但“王老大”还是常常被人说起。

  9月上旬,我来到了成都牧马山球场,15年前“王老大”当时的杰作—豪华会馆依然完好在使用着,记得当年很多人都说会馆造得太超前了,但事后证明,“王老大”的眼光是正确的。

  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要付出代价的,“球场前五年基本都在赔钱,王董还是一直坚持着。”说这话的是牧马山国际球场的总经理胡延凯,没办法,当时成都人打球的极少,加上多年来成都只有牧马山和后来的青城山两个球场,无法形成大气候,所以要赚到钱也不太可能。

  说起来,从总经理层面来看,胡延凯是一个地标性的角色,因为做得久,他从1995年作为工程方帮王豫川建造球场起,就在成都扎下了根,18个月工程结束,他被王豫川聘请为副总经理,一年后转正,至今已有13个年头,在国内总经理级别的人物中,胡延凯可能是最忠心最长久的一人了。

  胡延凯今年55岁,甘肃平凉人,甘肃农大毕业后在草原系做老师,后来甘肃农大的毕业生在国内球场草坪界及建造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胡延凯也是其中出道最早的一批。

  我其实是有次听总经理联谊会(总联会)发起人陈亚雄说到胡延凯,才知他在行中的地位之高。那次陈亚雄说到为2008年总经理联谊会寻址时,提到想放在牧马山,“老胡对我们总联会和中国高尔夫多年来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们也应该回报一下老胡。”胡延凯后来回忆,他除了错过了总经理联谊会第一次会议,之后九届,他都到场,也是长期以来圈中最熟的“成都面孔”。

  但牧马山当年没有接陈亚雄抛出的彩球,因为牧马山的运营已是满载而行,牧马山现在有近千名会员,所以每日会员的打球运营对球会来说是第一要着。但胡延凯做了一件很漂亮的事:他向陈亚雄和总联会推荐了当时成都的新球会:麓山国际乡村球会。

  成都现在有四大球会,牧马山、麓山、都江堰青城山和金堂观岭,互相提携,互相帮助,哪个球场举办比赛,其他三个球场也会支持,出球童,借设备,情同一家。四位球场总经理常在一起讨论行内的事,他们还都是四川高球协会的副主席,给人一个感觉:团结。或者说得白一些:义气很重。

  有意思的是,现在在这团义气中,一个重要的人物是马来西亚的职业经理人方楚文。

  方楚文属虎,在麓山崛起江湖前很久,他一直在广东从事高尔夫管理,只是当时,知道他名声的还只是在南方高球界那个小圈子。

  有时候,人做什么事都是天定的,现在麓山以“社区高尔夫”概念打响全国,麓山别墅洋房的设计另有一功,多多少少也暗合方楚文的专业。

  方楚文在马来西亚是学房屋建筑设计策划的,在马来西亚他就介入过度假球场的修建及管理。1995年,他的人生向中国靠拢,从香港、广东球会做起,一开始是做市场营销及运营,慢慢地全面进入高尔夫管理。四年之后,他到了肇庆高尔夫度假村,担任总经理,这一待就是七年。他的国际观以及他在南方球场十多年的经验,也许正是麓山作为一个新球场乃至整个成都高尔夫市场需要的。

  无疑,胡延凯把麓山推荐给陈亚雄,对麓山来说是一个天赐良机。其实陈亚雄认识方楚文,只是当时不知他已经把舞台从南方迁到西域了。两人自然一拍皆合。但谁都没想到,是什么样的考验在等着这次合作。

  麓山是2007年试营业,原定2008年5月18日正式开业,当年准备了两个大活动来为球场庆生,一个是欧米茄中巡赛,一个就是总联会。结果,在开业前六天,惨烈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

  “那天我正好在办公室,突然觉得房间在晃,还问同事,是不是外面工程队在钻墙,为什么没经过我同意??”现在方楚文说起来可以稍稍轻松些了,但当时地震后,悲天悯人之外,麓山的开业经营怎么继续,尤其是当年要接的两大活动还办不办,是放在方楚文和他团队面前的课题。

  后来中巡赛、总联会还是举行了,尤其是总联会,开得更有意义,总联会的主题改成了“高尔夫企业的社会责任”。

  那次总联会,是总联会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盛会。因为本来一年一度的总联会,主要是让行内人聚聚,同时讨论一下业内问题,话题基本还是从高尔夫角度而言。但从麓山那届,正儿八经地讨论了高尔夫人的责任。这一方面说明高尔夫业确实走到了这一步,也肯定因为汶川大地震,一下子让所有的心抽紧了。麓山大会,间接地奠定了在全国球场总经理这个级别上,成都球会,尤其是麓山的“社会责任”的地位。

  这一点,是历史给麓山的机遇。

  而在球会本身的质量方面,目标是要打造“国际赛事的平台”的麓山,确实已经在向高水平比赛看齐了。开业两年多,麓山主持了两种高水平的比赛,一是前年和去年的欧米茄中巡赛,而今年更是拿下了奖金100万美金的“同一亚洲巡回赛”的全球揭幕战,比赛层次和影响力也逐级而上。

  有一点很有意思,麓山还是中国球员的福地:在麓山的这几场比赛,都是中国队员力压过江龙,而且赢得都让人难忘。去年中巡赛,云南选手陈建在加洞赛力压澳洲长打巴恩斯,完成了一个大冷门;而今年同一亚洲,又是梁文冲在最后一洞以一杆击败韩国选手金庚泰。能否把中国冠军的温床和外国选手的滑铁卢保持下去,人们在饶有兴趣地注视着麓山。

  现在看来,明年,“同一亚洲巡回赛”还会回到麓山,“国际赛事的平台”这一红旗肯定要打下去,但麓山难得的是,她又在拓展另一平台:青少年比赛。

  8月在深圳名商球会举行的“张连伟杯”十周年活动中,我看到了方楚文和邓盾,他们是取经去的,因为他们想在明年开始举办西部青少年赛。今年麓山自己搞了个小型的亲子赛,也挺轰动的,“那天下大雨,但报名的五十多对父子,只有一对没来。”方楚文似乎从今年的亲子赛看到了明年西部青少年赛的希望。

  青少年赛也好,亲子赛也好,离不开培训,离不开教练,麓山球会在这点上也可圈可点。这几年,球场高尔夫学院总教练何健铭在行内名声鹊起,去年更被《高尔夫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外籍教练。那是中国第一次对外籍教练的评比,全中国也只有三人入选。曾是PGA职业球手的何健铭跟方楚文一样,是马来西亚人,如今也成了麓山乃至西部的一个招牌,就像麓山慢慢成了成都乃至西部的一个标志。

  确实,从王老大的独领风骚到现在麓山领衔的四球会同声连气,成都高尔夫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也许,现在这还是一个大发展前相对平静的准备期,也许是一个重新卡位等待新的领袖的脱颖而出。

  这个领袖是否就是麓山?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麓山至少代表了些什么。

  在麓山会所里,有一个镜匾,上面列着这几年球会在江湖上取得的奖项,我数了一下有16项,咀嚼一下后,觉得很多含金量颇高,如《高尔夫》、《高尔夫大师》评选的最佳新球场、《世界高尔夫》评出全国十佳综合排名球场大奖、《中国高尔夫》评的最佳球场设计大奖、最佳会所设计大奖、最佳环保管理大奖,还有会所得到的“全球第46届GOLD NUGGET最佳国际商业建筑”大奖。一个年方3岁的球会就如此为人器重,肯定是有原因的。

  “我们打造的是高尔夫小区概念。”方楚文的定义很明确。麓山和牧马山的区别是,当初“王老大”用自己的钱创业,前五年都在赔钱,创收压力很大,加上会员证卖到近千张,球场的营运压力也就大了。

  方楚文的空间则很大。麓山社区主营业本来就是房地产,江湖上有人说,麓山球场就是一个修建在胡同里的球场。这一说法有点刻薄,到现场一看,球场该有的大起大合错落有致都应有尽有,别墅小区很有特点,18条高尔夫球道还是很合理舒缓地展开着。

  按发展商的最初规划,球场原本仅仅是社区的一个配套设施,而在方楚文和他的团队打理及推广下,现在的球场,可能已经大大地超过了董事会对它的配套性职能的预期。

  麓山最经典的洞当数第二洞,三杆桐、水障碍造得很漂亮,麓山的很多宣传照片都是用的这个场景,在发球台后的那几栋叠拼别墅也很漂亮,而且有个好听的名字“拉佩维尔”。

  说到麓山别墅,有两个挺有趣的事:一个是他们用的单位量词是“组团”,数栋别墅组成一个独立的院落,每个大的组团都赋予了一个很有寓意的名字,如“圆石滩”、“圣芭芭拉”,与12号球洞隔湖相望的“帕萨迪纳”花园洋房和“茵特拉肯”高层豪宅。

  麓山小区是由万华地产集团开发的,集团董事长汪俊刚对麓山小区的宗旨说得更有诗意:时间的过客,更好的生活。这是麓山小区的愿景,而在以生活方式打动世界的成都人甚至整个西部人群中,这样的口号就更动人了。

  高尔夫被当成一种过客的生活方式,会不会真的在西部蔚然成风,我们拭目以待,至少,麓山在努力着,成功着。

  成都高尔夫,从“王老大”的“不肯低头在草莽”,发展到了麓山的“轻舟已过万重山”,都是西部高尔夫的时代传奇。


相关报道:2010成都高尔夫嘉年华 新浪四川网友报名通道 2010-10-22 15:18:57
          2010成都高尔夫运动休闲嘉年华 2010-10-22 11:14:48
          成都高尔夫的瘾君子们 高球中毒十大典型症状 2010-04-28 10:19:11
          成都高尔夫虹队拍摄时尚照 球场上尽洒英姿(图) 2010-04-07 17:01:12
          成都高尔夫俱乐部双选会上招球童 需大专学历 2009-11-07 10:15:0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