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顺庆区一处在建工地上,施工人员竟挖出了7根总重30余吨的树干。经顺庆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初步鉴定,确认这7根树干均为有着“东方神木”之称的阴沉木,也就是四川人俗称的乌木,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闹市在建工地挖出7根乌木

  “喂,请问是顺庆区文化馆吗?我们这里挖出了7根树干,疑似乌木。”4月9日上午,顺庆区文化馆接到群众电话称,在市人民南路与玉带南路交界处的一处在建工地上,施工人员进行挖掘作业时,挖出了7根疑似乌木的树干,希望有关专家能到现场鉴定、处置。

  接到电话后,顺庆区文化馆立即组织4名文物鉴定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到达工地后,我们发现施工现场一处约5米深的黄土坑里,横七竖八地摆着7根长短粗细不一的树干。”顺庆区文化馆文物鉴定工作人员王兴堂告诉记者,这7根树干的表面裹满了干涸的泥巴,光凭肉眼看,很难断定是乌木。随即,他让现场的工人用吊车将7根树干小心翼翼地拉出泥坑,以方便近距离鉴定。

  约30分钟后,7根树干被完好无损地拉到了工地的一块空地上。王兴堂轻轻剥开一小块树皮,发现灰色树皮包裹下的树干表面润泽且呈黑褐色,鼻尖凑近一嗅,树干散发出淡淡的类似檀香的味道。王兴堂说,经初步鉴定,这7根树干均为乌木。为了防止乌木发生损坏、盗窃等意外,他们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并利用拖车将7根乌木运送至一处安全地进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