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一家店铺的客服与红星新闻记者的对话

  对此,海底捞群光广场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系统)确实有一些漏洞,所以让一些不法的倒号贩子有机可趁,“现在美团和淘宝上有很多客人都用这种方式(来排号),也打破了现场的平衡,让有的客人等待得更久。”他们也一直在跟公司反馈该问题,在现场也会仔细甄别,若发现有这样的行为,会把用于排号的电话号码记录下来,把号码封掉,同时还会打电话去确认。

  该工作人员表示,海底捞虽然以服务为主,但也做不到一种绝对的公平公正,“我们没办法去严厉地制止客人,客人有客人的选择,我们也做了很多措施,但都没有办法做到绝对禁止。”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店铺的黑海会员确实可以优先安排,“低峰期有位置会直接安排,如果店内满座,则尽量安排在40分钟内用餐”。

海底捞此前发布的声明海底捞此前发布的声明

  红星新闻记者也在海底捞发布的一份《关于网络兜售海底捞虚假排号信息的声明》中看到:“近期有网络平台出现违规售卖海底捞门店等位号码的情况,经查证此类产品为虚假排号信息,属于严重违规行为,相关产品将无法在门店正常使用。在此提醒广大顾客不要购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海底捞表示,他们已与相关平台联系,并将采取必要法律手段打击此类行为,维护顾客以及海底捞的合法权益。

  “花钱插队”合法吗?

  听律师说

  四川澳南律师事务所曾林刚律师表示,如果商家此前并未明示“付费插队”的信息,则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十条“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权,而商家并未明确相关信息情况下,采取不对等的方式对待消费者,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权。

不少人在海底捞排队不少人在海底捞排队

  曾律师认为,若属于第三方平台的原因造成,且商家不知情,则商家不违反法律规定。但商家为了维护自身形象,应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或采取有效措施来遏制这种现象的产生,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比如采取现场查验排队手机号等。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副主任陈逢逢律师表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方面,如果经营者设置插队行为或倒号者倒号导致的插队行为属实,则构成了对消费者差别对待、服务的事实,侵害了其他消费者合法权益。如果是网络倒号者倒号导致的插队行为,倒号者则同时涉嫌违法行为。

  陈律师认为,从《合同法》方面,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服务,设置专门的VIP服务,法律是允许的,也是公平的。经营者可以与客户订立VIP拥有优先权服务,但仅限于经营者与VIP客户之间生效,不能对现场排队的其他消费者进行插队。经营者推行现场排号的目的在于消费者可以依次排队进行就餐服务,VIP客户随意插到现场排队普通消费者前面的行为,是经营者对普通消费者服务合同的一种任意变更,而这种变更未征得普通消费者同意,属于合同违约行为。消费者有权向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同时,如何界定现场排队消费者的无差别对待与VIP客户服务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冲突,需要经营者在管理和排队系统上进行科学设置,以免侵害现场排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