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唐俊

  12月18日,成都地铁同时开通5条线路,这是国内首次一次性开通五条地铁。深圳地铁里程全国第四的位置,仅保持了4个月,就被成都地铁超越。

  成都新开的5条地铁线分别是,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

制图:界面新闻唐俊制图:界面新闻唐俊

  此次成都地铁开通的5条线路中,9号线是西部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线路,采用了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信号系统;6号线全长68.76公里,是全国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地铁线路,同时将采用多交路套跑的运营模式;8号线连接四川大学两个校区及成都理工大学。

  17号线和18号线的速度接近城际铁路速度,分别为140km/h和160km/h,其中18线通往天府国际机场,其首开段已于9月27日开通。天府国际机场将于明年中旬开通。

  5条线路均采用地铁A型列车,其中4条为最大运量的8A编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