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3月8日,在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内,有这样一位老人,前几天还萎靡不振,几天后却谈笑风生,谁也不相信他是刚做过手术的人。

  2月19日,74岁靳大爷,因心悸、胸闷、气紧,在外院治疗后,症状部分缓解、间歇性发作。在家属的强烈要求下,老人慕名来到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作进一步诊治。门诊以“主动脉瓣重度反流”收治入院。经过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吴明乐结果辅检结果,确诊为主动脉瓣重度反流,需住院手术治疗。

  主动脉瓣是位于心脏最中心的一个“阀门”,是血液离开心脏流向全身的唯一“门户”。由于高龄、风湿热及先天因素等原因,主动脉瓣可能发生狭窄,导致阀门开放不够充分,心脏血液流出受阻,久而久之就会增加心脏的负荷,最终酿成一系列症状,如气短、疲劳、胸痛、头晕、晕厥等,当上述问题接踵而来时,患者的病情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如果不能及时更换病变的主动脉瓣膜,后果将愈发难测,一到两年内将有超过半数病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