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虽然我们不是‘钢铁侠’,但我们同样是身披铠甲的女战士!抗疫工作还没有结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我们力所能及的就是服从安排,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尽一点绵薄之力。我想这一场硝烟最终会归于宁静,而迎接我们的是新的曙光!”这是四川友谊医院儿科护士长胡蓓,在采样点位上工作通宵后的感言。

  4月3日,成都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近两日发现的多例阳性病例都曾在太古里S·19club酒吧活动,此处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3月31日20:00-4月1日06:00到过S·19club酒吧的人员立即向居住地疾控部门报告。

  4月2日晚,胡蓓及同事接到医院指令,要求立即前往锦江区一点位,进行人员核酸采样及环境样本采样。就在她们忙碌工作时,当晚11时许,她们接到S·19club酒吧急需增援的通知。

  随后,胡蓓的同事张丹和覃小芮立即前往S·19club酒吧,与疾控工作人员汇合,进行环境样本采样。

  张丹被分配到了S·19club酒吧,据她介绍,当她赶到酒吧时,地上还有许多倒地的酒瓶和未清理的垃圾,“内部环境很黑,基本上什么都看不清。”

  地面、门把手、男女厕所、沙发、桌面、酒杯……她和同事们通过手机灯光,拿着采样管,在不同的地方采集。从4月2日晚开始,她们采集了S·19club酒吧以及确诊病例活动的其他区域,一直忙到4月3日凌晨4时,送完样本才算结束。

▲医务工作者们进行核酸采样,忙碌了一夜▲医务工作者们进行核酸采样,忙碌了一夜

  当运送样本的救护车呼啸在成都街头,经过一晚上的采样工作,车上工作人员累得沉沉睡去。张丹被车辆的颠簸摇醒,朦胧中看到同车的另外3位同事,手扶着椅子低头沉睡,并未受到颠簸的影响。想到当天已是清明假期,但不少人回家探亲的计划因疫情而无法实现,她心里感慨万千:“希望疫情早日控制,大家都能摘下口罩相见。”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金若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