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重庆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也被写入了此次《方案》。“十四五”期间,成都金融业的工作重心正是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成渝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和战略纵深所在。要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亟需配套区域“金融增长极”,集聚配置各类金融要素,从而推动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按照《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六体系一基础”的政策框架,成都将清单式项目化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重点实施“三大金融赋能工程”,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高能级提升。

  相较沿海发达地区,成都的法人金融机构实力与城市经济能级不相匹配。下一步,成都将实施金融机构集聚工程,支持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争取一批金融牌照获批,吸引设立一批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清算结算等功能性总部,争取外资金融机构来蓉设立法人总部或分支机构,争取国际金融组织来蓉设立代表处,为城市内生增长提供金融动力。

  示范区建设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为助力实现“三区”的城市发展定位,成都将实施特色金融先行工程,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乡村振兴金融等特色金融改革创新,争取一批战略性、先导性、引领性国家级改革事项授权,培育具有影响力特色金融板块,提升西部金融中心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成都金融城天府双塔▲成都金融城天府双塔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一个“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成都将实施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工程,从间接融资角度,强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促进金融资源精准流向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领域。从直接融资角度,推动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深化“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推动沪深交易所西部基地、新三板西南基地提档升级,打造西部资本市场综合服务中心。此外,成都还将始终以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稳妥有序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工作,推动“天府金融风险监测大脑”持续升级,提升全域风险监测、预警数字化水平,为示范区建设营造安全有序金融环境。

  当前,重庆、成都已建立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交流合作机制。2021年12月17日,在成渝两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见证下,两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协议,建立了沟通互访常态机制和协调合作机制,在编制贯彻落实《规划》若干文件过程中,双方始终保持了进度同步、内容共享。

  金融新场景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赋予了成都发展现代金融新的使命和任务,也将创造一批更新的金融场景。要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就要大力推动金融产业建圈强链,加快绿色金融转型变革、科创金融赋能变革和普惠金融模式变革。

  下一步,成都将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科创金融改革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级试验区,争取成为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认定及应用试点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争创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示范区,探索升级现有知识产权交易场所,形成全周期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条,切实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聚焦数字金融治理,推动普惠金融向数字普惠转型升级,尤其在数字人民币方面,完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体系,构建乡村惠农、智慧民生、政府服务等全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空间。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