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遍布灰尘,轮胎干瘪,号牌缺失……城市里的“僵尸车”长期停放、无人维护,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自燃自爆、影响消防或救护车辆通行等隐患。4月6日中午,随着拖车将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建材小区一辆停放在路边临停车位的“僵尸车”拖离,该区摸排巡查、登记在册的131辆“僵尸车”至此全部清理完毕。

  新型城市垃圾

  “僵尸车”隐患多引居民担忧 清理执法难

  在攀枝花市湖光社区法院家属楼45号楼下,停着一辆银灰色小货车,车辆的四个车胎已经破损,车身老旧、车内堆放着杂物。据附近居民反映,这辆小货车在此处已经停了较长时间,一直没挪动过。此外,家属楼下还停放了另外两台多年无人挪动的小车。

  针对此类“僵尸车”,攀枝花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近日联动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分别将湖光、学园路、龙珠社区等地小区内的14辆“僵尸车”清理走。民警郭子蓉说,车辆停放时间太久,车况严重老化,有引发自燃的危险,交警二大队根据相关要求对这些车辆进行隐患清除。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僵尸车”产生的原因有三种:车主买了车,但因家中有多辆车或长期在外地等原因不常用;车辆临近报废,维修代价过高,将车一弃了之;遗失、失窃车辆,或为犯罪分子作案后的遗弃车辆。

  不少居民也认为,“僵尸车”不仅挤占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形象,而且还存在自燃自爆隐患,是新型城市垃圾。

  然而,对于“僵尸车”的清理,当前仍存在监管、执法等方面的难点。比如,“僵尸车”定义不明,缺乏明确的法律界定,很难联系到所有权人或管理权人,与车主沟通困难等问题,导致实践中对这类车的治理存在一定难度。

  多部门联合

  清理131辆僵尸车 不同情况分类处置

  今年2月16日,攀枝花市东区召开“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会,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镇),共同探讨了关于“僵尸车”清理整治执法界限、工作方式、具体措施等内容。

  “您好,你之前举报的东区炳草岗街道湖光社区湖滨路,两辆‘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情况,我们已经处理完毕。”在东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张小亮通过电话回复群众举报问题的解决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从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获悉,今年2月以来,该院通过“公益随手拍”平台接到多起群众举报,要求有关部门对霸占车位的“僵尸车”进行清理、整治。

  另外,该市东区法院还对“僵尸车”处置相关法律政策进行收集,通过视频、新闻等形式开展宣传。

  据了解,在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一本《东区僵尸车情况统计表》上,详细记录着辖区内“僵尸车”的停放情况,其停放位置、车牌号等信息标注得清清楚楚。像这样的统计表,在东区每个社区都能看到。截至4月6日,东区共摸排统计出辖区各类“僵尸车”131辆。

  摸排只是工作的开始,部门协同作战是治理“僵尸车”的关键。“我们根据车主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置。”攀枝花市东区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黄杰说,“车主在外地的,我们会告知他可以委托社区、物业将车辆挪停在规定位置,并出具书面委托书;无法联系车主的、拒不挪动车辆的,我们做好登记,根据车辆损坏程度、停放具体位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处理;还有证件齐全达到报废标准的,我们建议车主联系报废公司尽快处理;遇特殊情况,则是按‘一案一策’处理。”

  目前,对于登记在册的131辆“僵尸车”,东区已完成全部清理整治工作。

  看着“僵尸车”被拖移走,东华街道辖区居民宋先生说:“之前停在那里,不仅不美观,还危险,小娃儿还喜欢去车上扒。现在清理走了,看着还是舒服了些。”

  栾溪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攀枝花东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