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施工现场丨截自受访者提供的视频↑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施工现场丨截自受访者提供的视频

  今日(4月13日)凌晨零时许,一辆大巴载着40余名成都援建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的援建人员,驶入天府新区一家隔离酒店。完成了援建使命的他们,回家了!迎接他们的,除了四月天深夜的春风,还有隔离酒店精心准备的家的味道:咸烧白、肝腰合炒、小土豆配辣椒面……

  今日凌晨2时许,随着最后两名援建人员入住隔离酒店,此次从成都出发奔赴上海的190余名上海最大方舱医院的援建者,全部平安归来。

  欢迎回到成都,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

出发之前,有同事笑着问我,你跟父母说实话了吗?那一刻我没出息地很想哭,紧急的通知让很多同事没有时间跟家人酝酿“谎言”,上海、疫情、方舱、紧急……但对不起我的家人,抱歉让你们担忧,明知这样,我们却必须要去!

——摘自中建三局援建人员周玥所作《给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你》

  4月6日凌晨,成都,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接到了来自局总部的特殊任务——组建团队,援建上海方舱医院,以最快时间出发。

  根据成都市统一安排,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一系列工作迅即展开:连夜发布通知、联系劳务单位、准备防疫物资、对接现场情况、做好人员分工……

  6日凌晨3点,公司员工胡在龙在熟睡中被电话惊醒:“上海方舱医院需要人手支援,你去不去?”胡在龙猛然清醒,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去!”

↑ 从凌晨到清晨,志愿者们在群里踊跃报名丨受访者供图↑ 从凌晨到清晨,志愿者们在群里踊跃报名丨受访者供图

  像胡在龙一样,更多员工毫不犹豫地志愿报名,加入进来。从凌晨到清晨,员工们在公司工作群里,留下一长串主动报名的名单。随后,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共组织起400余名援建人员,他们将从成都、重庆、北京、武汉四地奔赴上海。

  其中,从成都出发有170多人。受疫情影响,当时各种交通方式均无法直达上海。对比多种方案,援建人员分批采取飞机、高铁等交通方式前往杭州、南京两地,然后再包车赶到上海。

 ↑ 援建团队出发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团队出发丨受访者供图

  比如胡在龙一行7人,由于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一时无法出行。直到晚上9点,经公司查询,发现当天还有一班绵阳飞往杭州的航班,此时核酸检测结果也出来了。一行人坐上公司安排的车赶到绵阳,从这里登机飞往杭州,一路兼程赶赴上海。

  7日凌晨5点,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援建队伍赶到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通过了核酸检测后入场。

  就在两天前的5日凌晨,同样来自成都,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西南经理部的19名技术人员也抵达了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他们同样是志愿报名,以各种方式、以最快速度赶来。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 援建队伍在建设现场丨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中建三局员工袁伟明刚参加过支援绍兴的抗疫建设。得到公司支援上海的消息时,他正在老家,陪着父亲在医院做检查。他抓紧时间为父亲办理了住院手续,然后立即购买了米易到昆明的火车票,从昆明飞往杭州,再坐大巴赶到上海。

  中建三局员工徐金龙有个不到9个月、特别粘爸爸的女儿。出发前,女儿哭闹着不让爸爸离开。无奈之下,他和家人带着女儿来到小区门口“玩耍”,乘着女儿去看路边的狗狗时,他悄悄地叮嘱家人带好女儿,然后悄悄上车,悄悄离开。

 ↑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3号馆丨受访者供图 ↑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3号馆丨受访者供图
↑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4号馆丨受访者供图↑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4号馆丨受访者供图
↑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丨受访者供图↑ 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丨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来自成都的190多名援建者,共赴上海援建现场,而等待他们的,是一场艰辛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