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产业生态

  城市、政府与企业如何实现共赢?

“十四五”时期,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有序推进,数字经济和智慧蓉城双向赋能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数字城市区域合作深入拓展,推动建圈强链,促进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基本构建。

——《规划》摘录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数字经济也是智慧城市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依托。如何让城市、政府与企业实现共赢,共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规划》明确提出,2025年智慧蓉城运行管理平台预计将建成110个场景。同时,为加快推进场景建设项目落地,引导国内外创新型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落地蓉城,成都将面向智慧蓉城建设发展需求,制定场景工作行动计划,定期谋划并发布年度场景机会清单,按场景领域、企业领域等组织场景创意和方案揭榜大赛,同步推动企业招商对接,搭建线上场景对接平台。

  ▲成都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

  京东科技数字政府产品部总监、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郭沐表示,加快数字时代市域治理现代化路径转型,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要求,既对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成为了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点。

  “在成都市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智慧蓉城建设将以场景建设为牵引和抓手,围绕关联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引导资源要素的集聚,不断培育面向不同行业提供数字产品开发、产业数字化服务的企业集群与产业生态。”郭沐说,通过智慧蓉城建设,招募业内优秀的科技型企业并不断发展壮大本土科技企业规模与创新实力,共同助力成都降低城市发展与运营的供应链总成本,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与质量,最终不仅成为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主抓手,更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