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主”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但摆摊只是过渡 未来想开门店

  一年前,原本在某教培机构当数学老师的小吴,离开了自己的教职生涯。在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下,她用自己存的钱当学费,学起了做甜品。她说,这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热爱的加持下,她很快学会了提拉米苏、麻薯球、千层蛋糕等甜品的制作方法,并渐渐“拿手”起来,随后去了一家蛋糕店上班。约3个月前,她开着家里的宝马出摊了。“以前去西南交大门口摆过,但发现客流并不稳定。”小吴说,随后她发现了袋鼠集夜市。“在社交平台刷到招募信息后,专门来踩了点,发现人流量还不错,便很快入驻。”

  启动资金只花了约两千元,主要是一个烤箱和一堆进口奶油。挂在后备箱顶上的3个LED灯,是卖汉堡的摊主大哥借给她的。她的“店名”取得很简单直接,招牌上四个字“这有甜品”,旁边挂着收款二维码。她也讲究氛围感,用小闪灯把后备箱绕了一圈。

↑小吴的甜品摊↑小吴的甜品摊

  6月18日晚,她主要卖提拉米苏,一块12元,生意特别好。22时许,记者见到她时,后备箱里两大盆子的提拉米苏已经卖得只剩一块。她准备把这最后一块送给旁边的摊主。

  “提拉苏米做得好不好吃,主要取决于原材料选得好不好。”小吴是每天午后开始做甜品,下午4点左右出摊,直到把当天做的全部卖完,便收工回家,回到家通常已是12点左右。

  在小吴看来,摆摊三月左右,她的生意挺顺利的,唯一的困难只有劳累。

  其他摊主告诉记者,小吴这个小姑娘太谦虚,其实后备箱摆摊常常要在阳光下暴晒,也会忍受让人瑟瑟发抖的寒风,“绝对不轻松”。

  小吴告诉记者,目前她的收入每月一万余元,她希望攒够钱以后,开一个甜品门店。对于她来说,后备箱摆摊是一种过渡,而不是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