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

  会遭遇同品类摊主的竞争

  看天吃饭 一旦下雨就得停止营业

  6月8日晚,记者接到Ray打来的电话,“科华北路有城管,摆不了。”听筒里夹杂着汽车来往鸣笛的声音。

  Ray是个来自辽宁抚顺的姑娘,一口东北腔,只身一人来到成都打拼。她顶着一头利索的短发,喜欢独来独往,唯一的伙伴,是后备箱顶上坐着的大猩猩公仔。别人问起,她回答:“一个人摆摊很无聊,它是我的精神寄托。”

  约一个小时后,她把自己的浅蓝色五菱宏光mini电车,停在了较场坝的一条巷子里。周围人流量不大,但她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车顶上的LED灯组成四个字,“深夜酒馆”。她的后备箱,摆着调酒用具、咖啡机和一大堆洋酒,主营各种鸡尾酒、啤酒和咖啡。路边再支两张露营用的桌子和板凳,坐下便可以小酌几杯。

  不一会儿,来了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他们点了威士忌和伏特加,Ray递给记者一瓶科罗拉。四个人围坐在一起,伴随着路灯的暖光和夏夜的微风,酒过三巡,很快就聊开了。

↑和顾客聊天↑和顾客聊天

  两个年轻人都是附近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男生说:“在这里喝酒很清静,不吵。再者,他和Ray现在也比较熟。”

  Ray说:“在这里喝酒很随意,很多女孩子去酒吧会精心打扮一番,但这里不需要。”

  Ray会把自己的经营故事发在抖音上,做一些引流,她说:“抖音上慕名过来喝酒、喝咖啡的人还挺多,很多是小老弟,时间久了就成了朋友。”

  曾经,Ray在酒吧里当调酒师,只把后备箱摆摊当成副业,偶尔空了就摆一摆。大概两个月前,开始专心摆摊。

  与小吴那种定点摆摊不同,Ray面临着更多的困难。Ray说,首先点位很难找,“当你找了一个地方,稳定下来后,有了稳定的客源,很快就会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摆了。”Ray曾经也去过建设路等地,但被城管赶走了,遇到有同品类摊主的竞争,还会另寻他处。她称,天气也会影响经营,一旦下雨就得停业。

  相对于在酒吧打工,Ray喜欢后备箱摆摊的自由,这也是她选择后备箱摆摊的主要原因。

  目前,Ray摆摊的月收入在几千至一万余元,这将撑起她吉普赛式的梦想:开着她的车、带着她的后备箱,在国内自驾游,把她的酒和咖啡带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下一站,也许会去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