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夜幕降临,成都飘了会毛毛雨,没一会儿就停了。这对于用小汽车后备箱摆摊的摊主们来说,是个好消息。

  “出摊了!”

  郫都区袋鼠集夜市,十辆小汽车排成一行,汉堡、咖啡、鸡尾酒、提拉米苏、韩式方便面……摆满了不同车辆的后备箱,车窗、车顶被装饰得光彩夺目。极低的成本,通常一两千至两三万,便可以开启这样的创业之路。

  更多的后备箱摊主,则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各种“竞品”之间竞争激烈,被一些摊主形容为就像“甄嬛传”。有人把此当作是一种生活体验,有人则当成是赚外快的副业,还有的是为企业品牌引流。对于大部分摊主来说,则是创业起步的过渡,而非归宿。

  后备箱摆摊的浪潮融于烟火,展示着这座城市草根经济的十足韧性。

↑后备箱摆摊↑后备箱摆摊

  ““车队””

  十辆车抱团摆摊

  入驻夜市 每周摊位费300元

  “只下了几颗雨,(雨)就停了,现在是我们夜市最热闹的时候。”

  6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收到郫都区袋鼠集夜市工作人员发来的微信。晚上8时许,记者赶到了这个偏居主城西侧的网红夜市。一个个排列得错落有致、霓虹闪烁的“集装箱”格外惹眼。把集装箱改造成商铺,是这里的特色。

  沿着夜市走了近100米,记者见到了十辆小汽车组成的“后备箱集市”。十辆车并排停在一起,互相之间隔着约1米的距离,此时摊主们正在忙碌着,这些车不到两平方米的后备箱被塞得满满当当,车窗和车顶挂着光彩夺目的LED灯,面前人行的过道上弥漫着各种香气。

  打头的是一辆五菱面包车,橘黄色配白色的涂装,看起来颇有几分“嬉皮士风格面包车”的味道。车身上贴着“街头美食汉堡”的招牌,下方的Slogan(口号,标语)写的是“100%当天牛肉现做”。后备箱里摆着食材,摊主在车侧后方支了个小型灶台,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紧挨着的是一辆吉普SUV,全场属这辆车的后备箱装得最满,一个黑色的小冰箱就占去了一半,旁边摆着几盒似乎是不需要冷藏的小蛋糕,其他空余位置全部被布娃娃和气球填满。这个摊主主营甜品,写的Slogan很俏皮:“恋爱哪有甜品甜,九种口味任性选”。这天,该摊主正在搞“618”特惠活动。

  再往里走,还可以见到开在后备箱里的咖啡摊、奶茶摊、蛋糕摊、方便面摊等。记者咨询了其中两家,据称启动资金只花了一千多和两千多,创业成本极低。

↑俏皮的Slogan:“恋爱哪有甜品甜,九种口味任性选”↑俏皮的Slogan:“恋爱哪有甜品甜,九种口味任性选”

  一名摊主介绍,在后备箱摆摊的圈子里,多辆车一起摆被称为“车队”。能够抱团有个关键因素是“不能是竞品”。由于后备箱摆摊的人越来越多,抢点位、抢客源、搞价格战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就跟甄嬛传一样”。于是,“车队”规避了这些问题,而且各摊主之间互帮互助,经常互相送东西吃。

  夜市运营方袋鼠集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何娟告诉记者,后备箱摊主通常多才多艺,在了解到有这种业态后,前期便主动招募了两个后备箱摊主并进行扶持,后来渐渐扩大到现在的规模。几名后备箱摊主告诉告诉记者,入驻夜市每周摊位费是300元,这里人流量大、管理规范等,所以花这个钱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