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

  大部分是兼职 有的为品牌引流

  还有的为体验生活而入局

  记者采访了十几名后备箱摊主,只有Ray把后备箱摆摊当成归宿,更多的摊主,是像小吴一样将此做为权宜之计,或者仅仅是工作之外的兼职。也有极少部分摊主,把后备箱摆摊当作品牌引流的模式。

  今年23岁的小王,在郫都区与4S店的同事摆了韩式方便面摊,电源来自新能源汽车。此前,他们仅仅用电车的K歌系统表演唱歌,希望借此多加点客户的微信,同时开直播,为4S店做线上引流。6月18日,他们开卖韩式方便面,成本低廉,只花了1000余元的启动资金;制作简单,方便面放进电磁炉,加上小料即可。

↑一边直播一边做方便面↑一边直播一边做方便面

  小王说,公司非常支持他们这样引流,当天晚上他们卖了约10盒方便面。作为副业,他们也可以赚点外快。小王期待着多赚点钱,当以后想到更好的引流方式时,便能够有钱去实现。从位于成华区的4s店,到郫都区的摊点,来回要花两个多小时。白天上班,晚上摆摊到深夜,小王和同事一直在坚持。他们说:“年轻人嘛,不要怕累。以后我们把女朋友带过来,一起摆。”

  而也有一些后备箱摊主,是为了获取生活体验而入局,或者是为了“好耍”。有人开着法拉利卖布偶、开着路虎买泡面,常常在熊家桥路网红打卡点成为一景。不过也有豪车车主说:“开豪车也有赚零花钱的自由。”对此,有的路人觉得他们是在炫富,也有路人这觉得这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还有人在入局后,很快就黯然退局。不久前常常在建设路摆摊的小李告诉记者,卖提拉米苏的摊主太多了,“市场非常卷”。她不愿意加入一些“车队”抱团取暖,于是在摆了两周后,重启打工生涯。

↑开豪车卖布偶↑开豪车卖布偶

  “档案”

  起源于欧美 

  平台方:体现年轻人积极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后备箱摆摊起源于英国,被称为“Car boot sale”,是深受英国人喜爱的交易模式。人们会把家里闲置的东西拿出来卖,像一个跳蚤市场、旧货市场。在美国,被称为“Tailgate Market”,形式与英国类似。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欧美乡村文化的一部分。

  在西方国家,后备箱摆摊典型是汽车社会的产物。只要天气好,只要是假日,各式各样的小车便汇聚一堂。打开后备箱,什么都能买到,旧衣服鞋帽、书籍CD、摆件艺术品、家具等,他们常常以物易物,很有原始商业的色彩。

↑源于欧美的后备箱摆摊是一种年轻的生活方式↑源于欧美的后备箱摆摊是一种年轻的生活方式

  何娟的袋鼠集文化传媒公司致力于打造各种各样的商业平台,她入行已20年。在她看来,后备箱摆摊是一种年轻的生活方式和商业形态,在展示自己的同时,贩卖自己喜欢的东西增收,“我觉得这种商业形态很高级,体现了年轻人对积极生活的向往。”

  据报道,知名时事评论员韩志鹏分析认为,车尾箱集市反映了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贩卖的不仅是商品,还有情怀和氛围。这种比较‘草根’的新业态,也考验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