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江区糍粑店街4号,掩埋在地下的自来水主管道,漏水已长达2年多,累计流失超过8万吨自来水,“漏”掉的水费达37万余元。

  自来水公司主张“漏”掉的水费应由街上的64家业主或商铺共同承担,而业主和商铺方则以自来水公司未尽到公共服务职责为由拒绝承担。自2021年12月至今,在锦江区城市管理局和该区永兴社区的协调下,当地自来水公司、物业公司、业主、商户、原地产开发公司等各方进行了多轮协商,仍未达成妥善的解决方案。目前,漏水仍在持续。

  破损管线的修复,到底困在何处?

▲糍粑店街4号▲糍粑店街4号

  两份催费公告

  对象从开发商变成全体商户业主 

  糍粑店街4号位于成都锦江区净居寺。街道两边是修建于一二十年前、甚至更久的几个老旧小区,街面分布着多家餐馆、理发店、汽车配件店等商铺。今年10月中旬,数张来自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城东营业所的“水表欠费停水公告”张贴在了街上。公告称:

  贵处2020年12月因内部管道漏水,形成欠费,截至2022年10月已累计拖欠水费共计372208.60元……如该处长期拖欠水费,我公司将依照城市供用水合同约定对贵处停止供水。

 ▲2022年10月自来水公司张贴的欠费停水公告 ▲2022年10月自来水公司张贴的欠费停水公告

  类似的公告已不是第一次张贴。2021年11月,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就曾在此贴出“欠费催缴通知”,彼时的欠费为214270.24元。因欠费无法收缴,次月,该处64家商铺被停水三天。红星新闻记者曾在当时前往采访,多位商家称因停水一度经营困难。

▲2021年11月张贴的欠费催缴通知▲2021年11月张贴的欠费催缴通知

  相隔近一年,两份催费公告。不同的是,去年被“通知”方为已清算注销的“成都鑫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被“公告”的对象改成了“(糍粑店街4号)北顺苑1期、2期、独立商业楼全体商户业主”。同时,此次的公告还提到:针对长期拖欠水费经催收后仍未缴纳的用户,我公司将按成都市信用信息相关规定,将水费拖欠信息上报成都市信用信息系统。

  2022年10月31日,锦江区城市管理局和该区永兴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21年12月至今,他们组织各方进行了多轮协商,但仍未达成妥善的解决方案,期间曾提出过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但并无人提出诉讼。

  按照两次通知(公告)显示的差额计算,在各方均知情的情况下,2022年的漏水损失达157938.36元。按照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公布的非居民用水终端价格计算,现累计漏水已超过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