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线路、调试设备、整理资料……向黎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广播员。2月9日,向黎与同事一块儿守候在成都火车北站站台上,等待列车进站后,她们一块儿到车上调试设备,为今日(10日)的发车做准备。

  按照向黎的计划,这段时间本该是她和老公的蜜月,享受着属于新婚燕尔的幸福时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这对新人的安排,推迟第二天的婚礼,1月28日(大年初四)向黎独自一人回到成都,返岗、上班、备勤。

 ↑向黎和老公范明伟的婚纱照 ↑向黎和老公范明伟的婚纱照

  本是举行婚礼的日子

  新娘返岗工作

  1月29日是向黎和范明伟结束5年长跑,步入婚姻殿堂的日子。由于车队人员紧缺,向黎与范明伟商量后,决定推迟婚期,1月28日,她独自从家出发,赶往工作岗位。

  “本来每一列车就只有一个广播员,特殊时期人员显得更加紧张。”向黎告诉记者,结婚需要准备的东西已经全部准备好了,请帖也都发出去了,就等着第二天举行婚礼。

  然而疫情面前,向黎选择去往工作一线。“决定推迟婚礼后,我们又挨个给亲人打电话,通知亲朋婚礼推迟的消息。“范明伟说,舍小家为大家,既然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上,又遇到特殊时期,需要她时,小家就往后放一下,在国家面前能多做一点贡献,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