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昌祥虹园艺有限公司的花卉生产基地,七八十名工人正在忙碌,他们种下了一批新的花苗。“最近,基地的很多盆花都扔掉了,现在种的花苗,要到六七月份才能上市。”该公司总经理龚祥说,花卉生产模式是逐月进苗、逐月供货、周年运转,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龚祥来自成都,1998年进入花卉行业,2012年入驻这个园区,基地有200亩的规模,年产200多万盆红掌、凤梨等多种高档盆花,发往成都、重庆、昆明等地销售。“整个基地投资了3000余万元,目前还在发展阶段,但今年情况不乐观。” 龚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1月底开始,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交通管制,花卉交易市场关闭,加上各地物流停运,造成基地的盆花无法销售。

  “花店关了,花还在开”,作为有生命周期的植物,不管有没有市场,卖不卖得出,开放、凋落、衰败依旧在时刻进行着,一旦错过就不再。“很多花的花期较短,到了花期就应该上市,卖不出就只有扔掉,加上疫情期间请不到工人管理,有的盆花被干死,已经扔了七八万盆花。”龚祥说。

  龚祥表示,公司生产的高档盆花主要依靠传统的线下批发销售,通过物流运输到全国各地花卉市场销售,但线下销售途径一度中断,近一个月的成交量为零。

  他说,种了20多年花,这是最困难的一年,截至目前的损失已超过300万元。 2月底,花卉基地开始复工,但销售情况不乐观,“虽然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各地花卉市场逐步开放,但人流量不大,人们对花卉的消费需求较低,目前每天的销量依然很小。”

  “今年2月销售额0万元”

  每年第一季度是关键,多家花企现爆棚甩花

 花卉发生爆棚 花卉发生爆棚

  “这次疫情,对我们公司的影响比较大,疫情期间存在花卉爆棚情况,爆棚就是高档盆花如彩色马蹄莲、玫瑰、暗香等开出盛花,但卖不出去,一部分就打顶再养护,生产成本增加,一部分只能扔掉。” 西昌天喜园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蒋茂胜说,因大量花卉产品积压,甩货现象严重,前面货卖不出去,就存在压棚,影响整个2020年生产计划。

 甩花清理后的大棚 甩花清理后的大棚

  这家公司拥有4个花卉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1500亩,是西昌最大花卉企业,生产的红掌、玫瑰、彩色马蹄莲等,远销北京、上海、昆明等30余个城市,还出口美国、新西兰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该公司在这次疫情之下也遭受重创。“2019年天喜花卉销售产值达1亿元,2019年1月销售额1100万,2月851万,2020年同期分别为857万,0万元。1月、2月累计减少销售额约1150万元,到4月初预计减少销售额3000万元。”蒋茂胜说,虽然现在花会市场逐步在开市,每天也有少量走货,但价格较低,“花卉企业不能按照计划开展生产、销售,企业无资金回流,这会造成后期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目前公司正在调整生产计划。”

  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1月底以来,西昌的多家花企出现爆棚甩花的情况。成都人李双明也在西昌建了200多亩花卉基地,品种达20多个。“每年春节的价格最好,但受疫情的影响,盆花销售不出去,有的花直接开爆了,扔了有大约5万盆花,损失大约有200万元。”李双明介绍,他种植的花卉也主要靠线下销售,2月18日复工后,每天的线下销量大约有1万盆。他说,线上销售可能会有一个高成长转型期,正在考虑开一个网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