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尧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4月2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甘孜州康定市纪委监委获悉,康定一家人死亡多年,却还在领取草补资金,经过纪委核查,终于查明真相……

  2019年5月底的一天,康定市贡嘎山乡上程子村纪检委员李忠按照乡纪委安排,对本村“一卡通”办理情况及草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草补资金领取花名册上的一个叫“志马”名字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老人不是去世多年了吗?怎么2018年还在领取草补资金,并且没有办理“一卡通”。

  “志马2014年12月去世了,2016年7月她丈夫曲它也死了,家里早就没人了。志马家2017-2018两年的草补资金是谁领了?”带着这个疑问,李忠立刻拨通了贡嘎山乡纪委书记王洁的电话,向他汇报了情况。

  “你们村上的志马户为什么没有办理‘一卡通’?” 当王洁接询问上程子村党支书巴拉巴吉都时,这个支书也懵了:“志马家早就没人了,她本人是2014年12月去世的,2016年7月志马的丈夫曲它也去世了。”

  其中肯定有猫腻,一定要抓住这个拿死人钱的“活鬼”。

  王洁立即向贡嘎山乡党委书记和市纪委片区分管常委汇报了该问题线索,市纪委常委余巨波立即赶赴乡上指导,并庚即组成初核工作组,对上程子村2014—2018年草补资金发放情况相关资料进行调取、核对。

  6月,正值藏区虫草采挖及牧区赶场季节,各村村内基本无人。为了及时初核又不影响村民增加收入,王洁带着初核组2名成员,去到海拔四千米的牧场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