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今日从四川交投川高雅西公司获悉,8月28日,四川雅(安)西(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名称为川中道路发展项目四川省雅安经石棉至泸沽公路)通过竣工验收。雅西高速公路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建设阶段圆满收官,正式进入营运阶段。

  雅西高速公路被社会各界和网友称之为“天梯高速”“云端高速”。该高速公路于2012年4月底全线建成通车,为何最近才通过竣工验收?雅西竣工办表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都有试运行阶段,而雅西高速公路竣工验收主要是因为解决一些主问题有所推迟。

  雅西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G5)和八条西部大通道之一甘肃兰州至云南磨憨口岸公路在四川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四川省雅安市,连接已建成的成都至雅安高速公路;止于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接泸黄高速公路,全长239.844公里。交通运输部2007年8月批复雅泸公路为“勘察设计典型示范”和“科技示范”双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