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个案

  新都桥受垃圾困扰已多年

  封面新闻记者发现,刘先生的投诉,并不是个案。新都桥被垃圾困扰,已经持续多年。

  早在2007年,就有网友发帖反映,美丽的新都桥成了“垃圾场”。2018年,有夫妇在新都桥扔垃圾,引发网友众怒。

河边上堆着各种垃圾河边上堆着各种垃圾

  今年8月,据甘孜日报报道,新都桥到高尔寺隧道24公里路段有9名养路工人负责道路养护和清洁工作。养路工人吴才兵是一名有着32年工龄的养路工人。他告诉记者:“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国道318沿线乱扔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旅游高峰期我一天要捡10袋左右的垃圾,重量有200多斤。”

  但这次刘先生反映的河道垃圾,并非主要来自游客。“主要是本地人,有些是商家扔的,有些是村民扔的,游客扔的很少,还有些是上游冲下来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通过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管控,加上游客素质持续提高,近两年的情况相比前些年已有所好转,但本地个别村民、部分商家的环保观念、法治意识还需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