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抗美援朝老兵”

  觉得自己幸运 退伍后想回报社会

  1926年,罗荣跃出生。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罗荣跃应征入伍。部队的番号、打过哪些仗,罗荣跃已经记不清了。他只记得战场上的自己是一名电话员,战争结束后又当了4年海军,是海岸炮兵部队里的装弹员。

  聊起战友,罗荣跃还记得到排长和一个小兵的姓氏,眼里不经意有些泪花。“电话员都躲在碉堡里面,打不到我,但是跟我一起来的人很多都牺牲了,我们排长一共8次负伤。”他觉得自己这么幸运,退伍后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

  回到家乡,他当过小学的代课教师,也曾和村民们一起努力办了所幼儿园。在罗荣跃看来,自己在军队的历练,学到的文化知识,年迈后享受的养老待遇,都是来自于党的恩情。“就趁我还在的时候,回馈给党,回馈给社会。”这是他当时反复提起的一句话。

  因积极从事公益事业,罗荣跃还曾被评为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龙泉好人”等荣誉称号。

  今年10月,在病床前,罗荣跃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纪念奖章。在众人的搀扶下,他戴上了这枚奖章,眼神里透露出喜悦之情。可没想到的是,一个多月后,罗老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罗荣跃老人获得的纪念奖章 ↑罗荣跃老人获得的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