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 他从来很吝啬。

  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每月2000多收入能省下1000元,几乎全部存下来捐给了孩子们。

  对学生,他一向很慷慨。

  几年间,他一共向天平小学捐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现在的1万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超过300名优秀学子收到过他的助学金。

  他就是罗荣跃,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街道天平村的一名抗美援朝老兵。2019年1月23日,红星新闻曾对罗荣跃病床捐款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随后,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知名媒体相继转载。老人的善举引来了关注和尊敬,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他送上祝福。

  遗憾的是,感动过成千上万网友的罗荣跃老人近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4岁。他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留下过多的遗言,却留下了多年来省吃俭用存下的几万元存款和一份捐赠全部财产的遗嘱,这是他一生最后的捐赠。

 ↑罗荣跃老人和学生们 ↑罗荣跃老人和学生们

  “七年前开始捐资助学”

  每月省下1千元 存起来捐给村里的学校

  2019年1月16日,罗荣跃在医院里捐出了他的最后一笔助学金。这次,他没有办法动身去学校,只好将1万元现金叠得整整齐齐,托付给信任的人转交过去。同年1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曾来到天平村华桥医院探望罗荣跃,当时老人身体状态还不错。

  对于记者的到来,他显得很开心、很精神。罗荣跃所在村民小组的组长刘家初表示,老人一直没有成家,膝下无儿无女,生活上非常节俭,每个月可以领到五保金、优抚金、高龄补贴等共计2000多元。捐助给学生的钱,都是他一元一元在日常开销中节省出来的。

  2013年,曾当过老师深感教育重要性的罗荣跃萌生了助学的想法,开始坚持每年向天平村唯一一所学校——天平小学捐赠助学金。几年间,罗荣跃一共向天平小学捐赠了7次,捐赠数额从最开始的2000多元逐渐增加到后来的1万元,总额共计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