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汉阳镇韵达快递网点,居民取快递需要交费1元剑阁县汉阳镇韵达快递网点,居民取快递需要交费1元

  青川县木鱼镇上居住的韩女士表示,自己就住在镇上,但快递从来不会送到家里,而是送到镇上的快递网点,她每次取快递,小件要交2元钱,大件还要交3元钱。“本来没送到家里,就属于寄送服务打折,我们自己去取还要多加钱,太不合理了。”

  据了解,在国家邮政局明确乡镇快递不得“二次收费”后,剑阁、青川都曾暂停过一段时间的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但没过多久,白龙镇的贾先生和木鱼镇的韩女士发现快递点又开始收费了。为何乡镇快递“二次收费”屡禁不止?哪里出了问题?

  不断传递的运费

  快递派费不足以支付到乡镇的运输费

  层层转移后消者“买单”

  “不收取件费的话,我们就会亏本。”谈到”二次收费”,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走访的剑阁县多个乡镇的快递代理点负责人都表示“不收做不下去”。

  “做不下去”与当前部分快递企业的运维模式有关,剑阁县杨村镇某快递代理点负责人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他所代理的快递企业,把货物送到镇上,不仅不会支付给他们派送费,还会要求他们倒支付1元钱/件的运输费给县级代理商,如此一来,他们快递代理点要想挣钱不亏本,就只能向取件人加收费用。

  “大家抱怨我们收费我们理解,但是这种规则下,我们不收就做不下去。”白龙镇百世快递代理点负责人同样表示。

剑阁县汉阳镇圆通快递网点,居民取快递需交费2元剑阁县汉阳镇圆通快递网点,居民取快递需交费2元

  为什么要倒收取乡镇网点运输费呢?剑阁县韵达代理商何健铭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这与快递企业分给县这一级的派费太低有关。“快递每个件到我们手里才1.1元左右的派费,还要我们自己去南充拉货,每天跑南充一趟至少都是1000元成本。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收乡镇网点的运费根本做不下来。”何健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