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今年冬天,全国多个地区出现缺电情况。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举办了四川电网2021年度今冬明春迎峰度冬有序用电联合演练。在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限电不发生次生灾害”。

  为何作为水电大省的四川,也面临限电?记者为此采访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专业人士。

  1、水电大省究竟有多“大”?

  四川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电源结构是以水电为主。

  截至2021年10月,四川省电力装机超过1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8596.79万千瓦。

  2020年,四川省水电发电量达3541.4亿千瓦时,全年水能利用率达95.4%。然而,2020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为2865.2亿千瓦时。

  这就说明,四川发出的水电,自己是用不完的,那就需要通过电网将这些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送到华东地区。

  近年来,国家在四川投资建设多条水电外送通道。四川电网通过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复龙-奉贤±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宜宾-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德阳-宝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以及川渝、川藏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与外部电网相连,形成“五直八交”外送通道,最大外送能力达到3564万千瓦。

  目前,四川电网已向华东、西北、华北、华中和重庆累计输送清洁电能1.15万亿千瓦时(比如,上海每年用电量中有20%是川电外送供给的),累计减少碳排放11亿吨,相当于全国年碳排放量的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