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7月7日9时35分,泸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预计今天午后泸州市各区县低海拔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将升至37℃以上,局部可达40℃。

  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不少群众提出疑问:能否采取人工降雨的方式降温?

  对此,泸州市气象局作出了回复:

  近日,受青藏高压的控制,泸州出现了晴热高温天气。7月4日市气象台发布连晴天气消息,7月5日发布高温短时临近天气预报,7月6日发布江阳区、龙马潭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从7月4日到7月6日,泸州各区县日最高气温逐步升至38℃—39℃,部分站点升至40℃,7日至11日仍维持晴热天气。其中,10日傍晚到夜间,泸州市西部、南部区县局部地方虽有分散雷阵雨,但降水范围和持续时间有限,雨后高温随即反弹,对大范围高温削减作用不明显。

  人工增雨是指在适当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向目标云播撒适量的催化剂,以影响云物理过程,从而实现增加地面降水的活动。实施人工增雨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是充足的水汽,二是上升气流,三是足够的凝结核。

  目前,泸州天气晴朗、干燥、少云,不具备人影作业的条件。泸州的人影作业人员将一直加强值班值守,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有适宜的作业条件,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