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清晨,“飞机坝”长江边。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所谓“飞机坝”,就是长江边一段狭长的江滩,从泸州东门城楼沿长江而上至国窖大桥。整个“飞机坝”分为上、中、下3层,最上一层面积超30000平方米,可以停车近千辆;第二、三层次第往长江河床延伸,枯水期显示部分地方还有沿江的第四层。

  ▲枯水期的“飞机坝”。资料图

  就整个庞大的构筑体而言,最上一层的“飞机坝”才具有停车功能。而落差从一米至两米不等的二、三、四层其实是护坡性质,具有防护和防汛的双重功能。各层之间有阶梯相互连通,部分地带甚至还有枯水期能伸至低水位江水区域的平台式构筑体。

  这样的设计让“飞机坝”江滩呈渐次下降形态,无论是长江涨水淹没“飞机坝”停车场,还是季节交替水位涨退,人们都有亲近长江水面的通行道路。有当地市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只要想耍水,一年四季都可以从“飞机坝”找到通往长江水面的道路。

  但是,泸州市区并非所有江滩都是如此设计的。

  比如,从馆驿嘴到东门城楼的江滩,就依地势加装有石头护栏。汛期把阶梯道路一封闭,就可以把市民和江水隔开。另外在汛期,当地社区及相关部门还在下江通道口拉起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