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职能分工,泸州海事局承担长江主河段泸州全境水上搜救工作,而沱江等支流并不包括在内。红星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21年至2022年7月,长江泸州段至少有18起落水事件导致人员失踪或死亡,失踪案例包括前述5岁儿童,也包括“飞机坝”滨江社区辖区发生的两起溺水失踪、死亡案例。

  袁国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6·28溺水事件”发生后,滨江社区加强了安全防范,在“飞机坝”增设了3个救生点,放置了救生衣、救生圈、长竹竿(相当于救生绳);强化了巡江力度和宣传力度,在相关区域设置了“防溺水安全小喇叭”,反复播放防溺水知识。滨江社区通过联合公安、海事、教育、游泳协会和志愿者组织等,多渠道开展长江溺水防范宣传工作。

  ▲“飞机坝”和东门城楼交汇处的救生点。

  ▲志愿者巡江。

  泸州海事局关于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工作,遵循“防救结合,以防为主”的理念,通过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汛期防溺水宣传等方式宣传水上安全知识,意在提升江边戏水、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安全意识。

  但公安、海事、社区乃至志愿者做出的种种努力,并不能完全杜绝市民下河,以及由此带来的溺水风险。

  红星新闻记者在泸州走访了数十位市民,他们绝大多数认为,管理机构或主管部门应该在“飞机坝”停车场沿江一侧增设安全护栏。“你装了护栏,你就尽到了责任;要是有人还要冒险下水,那是个人的原因;那么长的‘飞机坝’没护栏,感觉管理者有责任。”

  停车场管理方:

  每年汛期会视水位关闭停车场

  早年规划无安全护栏 公司无增设权限

  据泸州“飞机坝”停车场运营方介绍,2021年1月底,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泸州市江阳区醉美城市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移交协议,将江阳区范围内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和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含滨江路凝光门停车场,俗称“飞机坝”停车场)移交给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

  2021年2月,该公司开始对“飞机坝”停车场进行运营收费,收费标准为白天7:00-19:00免费,19:00至次日7:00每小时收费1元。该停车场2021年全年实际运行7个月(6月底至10月底因汛期关闭),经营收入约110万元,人工费、设施设备维护及拆装费、清淤保洁费、电费、税费等运营成本约160万元。

  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根据该公司与泸州市江阳区醉美城市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停车场(位)移交协议》,该公司作为管理方仅承担“飞机坝”停车场的停车秩序维护、设施设备维护、清扫保洁工作。

  每年汛期,管理方都会根据长江水位情况,对“飞机坝”停车场进行关闭。今年6月20日,长江水位上涨至停车场警戒线,公司立即对停车场进行关闭,放下停车场道闸、设置路障,防止车辆进入;在出入口张贴了停车场关闭的通知,并通过泸州广播电台104.6频道、泸州日报、泸州发布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停车场关闭的通告。

  同时,管理方在停车场出入口均设置了护栏、涉水危险禁止翻越的警告牌,并在停车场沿河一侧的阻车杆上捆绑了浮漂作为警示。“待汛期结束后,根据长江水位情况,再开放停车场。”红星新闻记者在泸州走访期间,看到了管理方提及的以上安全防范举措。

  泸州市城投静态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因公司已在6月20日关闭“飞机坝”停车场,故溺水事故未发生在公司管理的停车场范围内。

  对于市民提出在“飞机坝”增设安全护栏的建议,该公司的上级单位——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停车场根据当时的城市规划而建,规划上就没有安全护栏,因此该公司并无增设安全护栏的权限。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