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城楼到馆驿嘴区域有石头护栏。

  随着生态环境改善,长江东门水域成了每年红嘴鸥越冬觅食的天然“食堂”,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市民来此喂红嘴鸥。但因有护栏,人们所站位置距水面高达三四米,很少听闻发生溺水事故。

  ▲东门城楼区域有石栏杆。

  泸州馆驿嘴是沱江和长江交汇处,即使是水势相对平缓的沱江泸州城区段,江滩公园、休闲区域也建有石头栏杆。虽然也有阶梯通往更低的江水中,但汛期一条警戒线,就能阻止大多数人涉水冒险。

  社区回应:

  在“飞机坝”增设3个救生点

  放置救生设备 强化巡江力度和防溺水宣传

  “飞机坝”所涉长江岸线之长,横跨了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南城街道和大山坪街道。从馆驿嘴到宝来桥,属于北城街道;从国窖大桥到长江生态园,归大山坪街道国窖社区管;宝来桥到国窖大桥岸线最长,属于南城街道滨江社区地界。

  南城街道滨江社区党委书记袁国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2019年到2022年6月28日,“飞机坝”滨江社区段共发生了两起溺水事故,其中之一就是今年6月28日5岁儿童落水事故;另一起则发生在两年前,两次事故造成一死一失踪。

  跟许多长江沿线城市一样,泸州因水而兴,当地市民自古就有亲水传统。过去,江和城之间,往往有保留原始地貌的河滩把两者隔开,城是城,江是江,界限明显,人并不容易接触到水。随着城市发展,沿江城市很多修建了滨江公园、亲水步道、平台等设施,城市和江水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人们的安全意识似乎也越来越淡化。

  泸州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泸州主城区段,港区海事处接到人员救助报警34起,出警34起。其中23起会同公安、消防、市民成功救助23起26人,其余11起未发现落水人员;2022年,接人员落水救助报警19起,成功救助12起12人,其余7起未发现人员落水或失去生命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