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蜗牛?还是螺?8月16日,在四川省攀枝花一小区内,雨后发现多只“巨型蜗牛”,引发小区居民围观拍照。

  有当地居民称,多年前,攀枝花的一些小区、公园出现过这种“巨型蜗牛”,大的约有小孩拳头那么大,小的则如鸡蛋大小。有人甚至发出疑问,“这种大‘蜗牛’能不能吃,能不能养?”

  8月17日,通过视频,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确认,出现在攀枝花的这种生物叫非洲大蜗牛,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它们的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长的超过20厘米,尤其喜欢高温潮湿的环境。这种大蜗牛携带多种寄生虫和致病菌,建议市民不要轻易触碰,也不要吃、不要养。”

  红星新闻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攀枝花市东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此前确认过,当地公园出现了非洲大蜗牛。而除了在四川攀枝花市,福建、广西、广东、云南、海南等多个省份也曾有非洲大蜗牛的活动痕迹。

↑攀枝花一小区发现的非洲大蜗牛↑攀枝花一小区发现的非洲大蜗牛

  市民惊见“大蜗牛”

  大如鹅蛋或鸡蛋,哪来的?

  8月16日一早,家住攀枝花市某小区的居民罗先生,雨后路过小区的垃圾袋旁时,发现袋子上有几只“巨型蜗牛”正在爬行,“大的估计有鹅蛋大小,小的有鸡蛋大小。”

  红星新闻从罗先生发来的视频中看到,这种“巨型蜗牛”很奇特,个头特别大,外壳形似螺状,黄褐色还带有花纹。罗先生说,每次下雨后,小区就会出现,“这已经是我第四次看到了,估计有十几只,之前还看到过白色的。”

  攀枝花的多位居民表示,几年前,攀枝花市的一些小区、公园出现过这种“大蜗牛”,大的有如小孩的拳头大小,小的如鸡蛋大小。对此,有小区居民提出疑问,“能不能吃,能不能养?”

↑攀枝花一小区,罗先生发现的非洲大蜗牛↑攀枝花一小区,罗先生发现的非洲大蜗牛

  近日,有人拍摄“大蜗牛”将视频上传到网络后,引发热议,“早就有了,我还抓起耍过”“我们小区花台好多,我一看到都不让它活”“还有人吃这个”……

  红星新闻了解到,攀枝花并非第一次出现这种“大蜗牛”。攀枝花市电视台曾报道称,市民周女士晚上路过五十四公园的时候,看见路边有很多“大蜗牛”,当时还分享给小伙伴,说赶快过来抓“螺蛳”。当时经攀枝花市东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确认,五十四公园出现的是“臭名远扬”的非洲大蜗牛。“比如说引进的草籽、树木、草坪等,它就极有可能带有蜗牛卵。”

  红星新闻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除了在四川攀枝花,福建、广西、广东、云南、海南等多个省份都发现过非洲大蜗牛的活动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