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一直打不通,吕德寿四处打听村里亲戚的安危,到了晚上终于确认大家都是安全的。房子不能住了,跟其他村民一样,他们找来薄膜,在院坝里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棚子。但两个在镇上上班的儿子一直联系不上,又打听不到消息,夫妻俩担心得一夜未眠。

  村子成为“孤岛”,物资还没有送过来。地震当晚,大家各自拿出家里的菜和粮食,三五户一起,在开阔的地方搭锅煮饭。

  9月6日早上,吕德寿带上村里的年轻人,上山把砸死的那头100多斤的猪抬了回来,分给大家煮了。

  刘继康和村干部组织民兵、党员投入到抗震救灾、安置村民的工作中,逐一清点人数,积极联系外界,上报受灾情况。刘继康介绍,村里只有一个村民在地震中头部受伤,但基础设施、房屋受损严重,如今调查发现,只有两栋房子可以入住,其他都被贴上了“红牌”“黄牌”。

  地震之后,村民首先自救。年轻人轮流从1公里外的山间背回饮用水,有村民拿出家中的发电机交给村委会,村里所有摩托车内的汽油被集中起来,用于早晚短暂发电,用于短暂照明,以及给手机充电。

  村里有一个爱心妈妈家政服务队,15名队员,震前主要帮助村里年纪较大、身体不好、无法自理的老年人。地震发生之后,队员们带头在安置点为大家洗菜做饭、照顾老人、维护秩序。

  “网红父亲”

  一名受伤的村民和一名心脏病患者急需救援,刘继康将情况汇报给了镇上干部。9月7日,一架直升机开进村里,在空中盘旋几圈后,终于在一片玉米地找到了降落点。螺旋桨的风力很大,地里的玉米倾伏了一大片。

  那片玉米地正是吕德寿的。有村民跟他说,“你家玉米地遭了。”吕德寿只说“这点玉米算啥,玉米没了明年还可以再种,人没得了啥都没了”。

  吕德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村子地处山谷,全村3个组,一组在山脚下,二组在山头上,三组在山的另一边,“那片玉米地已经是最佳的降落点。”

  降落之前,飞机已经空投了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救援物资。之后的两天,飞机又在玉米地停靠多次,送来包括帐篷等更多救援物资。9月9日,被困在村里的9名游客也被接了出去。

  刘继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滞留在村里的20多名游客分为两组,在山脚下的一组已经提前被救援人员接走。二组在山上,因为道路不通,9名游客只有跟村民同吃同住,挤在帐篷里,但他们都受到了优先安排。

  通过外面传递进来的消息,吕德寿夫妻俩终于知道两个儿子没事,心里也就踏实了下来。

  吕德寿的3个孩子,都读了大学。年轻的时候,吕德寿在景区给游客抬滑竿、背包、拍照,供3个孩子上学。如今,33岁的大儿子吕鑫波在磨西派出所做民警,29岁的小儿子吕鑫龙在磨西派出所做辅警,二女儿在甘孜州新龙县当老师。

  现在年纪大了,吕德寿主要在家种地,养了10多头猪、10多只羊。妻子旅游旺季在民宿打工,做卫生、收拾房间、给游客做饭等,旅游淡季在家种地、养猪、放羊。

  吕德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地震发生时,受到惊吓的猪和羊全都跑到山里了,至今没时间去寻找,也不知道这些牲畜能否自己跑回圈舍。

  他看到村里那些救援人员,“打心底里感激他们。”他说救援人员比受灾的村民还辛苦,大老远来到村里,干最重的活。他们的家人应该也会很担心他们,但他们领着任务,就必须奔赴一线。

  他能这样理解,是因为自己两个儿子也在一线救援。他说,儿子身为警察,灾难面前必须坚守岗位,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