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团聚

  9月12日18时起,四川省终止地震一级应急响应,泸定6.8级地震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

  9月15日,甘孜公安抗震救灾指挥部派驻警力前往共和村、柏秧坪村,设置“帐篷警务室”。哥哥吕鑫波参与警务室搭建,弟弟吕鑫龙被派驻警务室工作,兄弟俩回到村里,才先后“顺便”回家看望了一下父母。

  据了解,甘孜公安根据目前震区实际,统筹一线力量,投入70余名警力,设立帐篷警务室15个,为群众提供“伴随式”服务。

  泸定地震后,甘孜公安机关投入1369名警力,在震区直接参与救援工作,累计搜救、转移被困群众6000余人,在52个集中安置点设置帐篷警务室、交通执勤点22个,并积极开展治安巡查、户政服务等工作。

  9月5日地震当天,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柏秧坪村受灾严重,道路一度中断,甘孜公安特警“24勇士”当时翻越崎岖的陡坡,挺进震区开展救援。

  柏秧坪村塌方的公路依然没有抢通,公路只能到达山脚下的柏秧坪村一组,往山上的二组、三组,目前只有一条新劈开的山间便道,很多救援物资只能靠走小路背上去。

  吕鑫龙所在的警务室,设置在柏秧坪村一组的安置点。警务室6个人,分成3组开展工作。两个人在警务室值班,另外4个人分成两组,一组前往柏秧坪村,一组前往共和村。

  村里总共有5个安置点,吕鑫龙和同事必须每天挨着到访巡逻,了解村民的需求,排查安全隐患,安抚群众情绪……很多村民家里受灾严重,想要回去把东西抢出来,但担心安全,吕鑫龙都得耐心劝说。

↑吕鑫龙在安置点走访群众↑吕鑫龙在安置点走访群众

  刘继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村里物资充足,大家都住在安置点的帐篷里。根据统计,在接下来等待重建的时期,村里大部分人选择投亲靠友居住,少部分人选择住安置板房。

  9月15日回到家里,吕鑫波、吕鑫龙兄弟俩跟父母短暂团聚。父母现在住在村里的安置点,他们都很放心。

↑吕鑫波(右)和吕鑫龙(左)兄弟俩和父母在一起↑吕鑫波(右)和吕鑫龙(左)兄弟俩和父母在一起

  吕鑫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兄弟俩都在镇上上班,回家的时候并不多,忙起来几个月都难得回去一趟。

  吕德寿说话朴实,他告诉两个儿子,要坚守岗位,要好好干,“干不好,让人瞧不起。”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