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员兄弟

  9月5日当天,吕鑫龙正好开始休年假。上午把衣服洗了,吃完饭回到3楼的宿舍,准备拆下被套来洗,然后下午赶回泸定县的家中。地震突然发生,一声巨响,然后是轰隆隆的声音。他以为跑不出去了,选择蹲在桌子下面。

  吕鑫波很担心派出所的老宿舍垮塌,弟弟被埋在里面。他后来打听到派出所的房子没事,心里才踏实了。吕鑫波当时跟两个同事正在街边吃饭,他们跟着其他人跑到街上,但很快镇定下来,就地疏散群众,然后让大家往广场去。

  兄弟俩是在镇上一处垮塌的酒店旁遇见的,里面埋了4个人,镇上警力跟着消防人员展开紧急救援。震后1个多小时,甘孜特警从康定赶到现场,80名特警随即分成4个小组,一组就地展开救援,另外3组分别开进磨西镇的村庄。曾有媒体报道,特警徒手挖出被埋群众就是在这个点上。

  因为当地警员熟悉情况,每个特警小组安排了一名磨西派出所民警带路。吕鑫波跟着一个小组往磨岗岭赶,道路垮塌,只能步行。下到谷底,再爬陡峭的山路,一路上落石不断。有一段路他们走到崖下,又赶紧跑回来,山石轰然滚落,他们等了20分钟,才停歇下来,然后继续前进。

  凌晨3点钟出发,爬到山上的村庄,已是下午6点半。一名受伤严重的村民,已经被其他村民送下山,往得妥镇方向送往泸定医院。另有一名在山上捡核桃的村民,据说被垮塌的山体掩埋失联。

  吕鑫波和特警在村里了解受灾情况,安排村民撤离到开阔的地方,然后返回镇上。路上打着手电,在山间小路疾行,回到镇上已是晚上8点过。

  地震发生后,吕鑫波每天负责巡逻、接处警、了解民情民意,工作很杂,机动安排,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弟弟吕鑫龙也主要安排巡逻、运输物资、走访排查、安置点执勤……每天一样,也是机动安排。

↑吕鑫波走访群众了解诉求↑吕鑫波走访群众了解诉求

  在各自岗位上,兄弟俩少有见面。家里父母的情况,也是地震后第二天才知道。有村干部绕小路从山上下来,他们得知柏秧坪村受灾严重,但只有一个人受伤,心里才踏实下来。

  9月7日,吕鑫波接到母亲的电话,信号不好,简短介绍了家里的情况。虽然已知道两个儿子平安无事,但母亲还是在电话中哭了起来。

  不过,直升机降落玉米地的视频以及父亲在网上走红的事情,吕鑫波起初并不知道。直到事情过去几天,一个同学发来视频,说视频中那个村民跟他长得像,问是不是他家亲戚。他打开一看,才知道那个朴实的农民,正是自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