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讯(记者 戴竺芯)“阔绰”的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从不让人失望。11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再次取得重大收获。

  为配合岷江航电和河堤复建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在四川省文物局的领导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眉山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总计出土文物10000余件,抢救和保护了“荣世子宝”金印、“永昌督理之印”银印和“钦赐崇德书院”铜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珍贵文物。

  遗址发掘负责人刘志岩介绍,通过本次考古发掘,考古队员了解到江口遗址的主体遗存是1644年张献忠大西军与杨展南明军发生“江口之战”的古代战场,同时也包含了从先秦至民国时期历代文物的沉积;遗址内发现大量巴蜀青铜兵器和工具,时代上早至西周,晚至战国,种类包括柳叶形剑、无胡三角援戈、荷包形钺、斤和凿等。“这批青铜器形制完整,保存完好,尤其是部分西周青铜兵器的发现,对于研究巴蜀青铜兵器的起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志岩说,此次发掘基本上确认了江口明末战场遗址的南部边界,对于划定遗址范围的工作而言是重大突破。遗址内出现了大西政权官银和兵器集中分布的现象,为考古队认识战争发生地点提供了新线索。

  此外,遗址内还出土了数量巨大的历代钱币,时代上从战国时期的秦半两到民国时期的机制币,延续2000多年,几乎囊括了四川历代铸造并使用的钱币,对于四川经济史、货币铸造史和岷江内河航运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价值。

  下一步,考古队员将对本次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进行修复和保护,并根据出土文物的类别,同步开展工艺研究工作;继续系统开展江口考古资料整理工作,并根据工作进度拟定考古报告的出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