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厅圆形穹顶上是清晰而柔和的仿真星空歌剧厅圆形穹顶上是清晰而柔和的仿真星空
成都城市音乐厅的歌剧厅成都城市音乐厅的歌剧厅
来自德国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成都城市音乐厅的音乐厅安装管风琴来自德国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成都城市音乐厅的音乐厅安装管风琴

  11月27日,由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城建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8年四川省大型剧场建筑工程观摩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项目举行,成都城市音乐厅两大组成部分——歌剧厅与音乐厅的内部首次公开。

  目击

  “中国红”歌剧厅 “珍珠白”音乐厅

  即将与公众见面的成都城市音乐厅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主要由1600座的歌剧厅、1400座的音乐厅、400座的戏剧厅、300座的小型音乐厅组成。

  27日现场首次公开的是歌剧厅和音乐厅内部,目前除了座椅尚未安装,其他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走进歌剧厅,厅内部以明丽饱满的中国红为主色调,圆形穹顶上是清晰而柔和的仿真星空,整个歌剧厅华丽庄重,充满浓厚的古典艺术气息。大厅另一侧的音乐厅则以端庄典雅的珍珠白为主色调,地面和墙面则使用了大面积的米黄色,使其在视觉效果上更加温暖,穹顶的“冰芙蓉”已经基本完成,不断变化的色彩优雅绚丽。

  值得注意的是,连接“四厅”的共享大厅也颇具技术含量。其中,石材拦河和天花无缝吸音系统是两大亮点。石材拦河采用多曲面技术,通过立体空间数据建立BIM模型,实现了分模定位,确保了拼缝无误差,曲面弧形渐变精度高;无缝吸音系统采用无缝微孔聚晶砂吸音系统施工技术,具有良好吸音降噪与装饰效果,降噪量达到18至25分贝以上。

  解密

  国际一流团队设计 灯光暗藏“玄机”

  除了高“颜值”,崭新的成都城市音乐厅最大看点在哪里?承建方中建三局成都公司总工程师兼成都音乐厅项目经理任志平说,主要集中在音视频、舞台机械、灯光三大方面。

  例如,整个城市音乐厅的灯光全部为进口产品,仅该项耗资就达到近2000万。歌剧厅和音乐厅建筑造型分别采用了“马蹄形”和“鞋盒形”两大经典声学造型,有效解决了传声及衍射,实现沉浸式的亲近感。音乐厅穹顶的“冰芙蓉”也暗藏“玄机”,整个天花由586块异形曲面GRG板、110块亚克力板以及3000米工艺线条有机集合而成,一朵由芙蓉钢架和64块透光亚克力花瓣组成的水晶冰芙蓉悬挂在舞台上空,实现了装饰、声学和舞台工艺的完美结合

  任志平说,整个建设集合国际一流的建筑、结构、声学、舞台灯光、机械、音视频、室内设计、智能化等专业团队经验,将达到国际顶级的音质及演出效果。并且,成都城市音乐厅很快就将与成都市民见面了。任志平告诉记者,成都城市音乐厅将在今年12月底迎来首次内部试演出,检验音乐厅效果。

  “预计在明年6月前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向公众开放。”任志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