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八月瓜皮籽肉自动分离样机亮相石棉 助力八月瓜综合加工业蓬勃发展

2020年09月24日 14:29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石棉县引进的全国首个八月瓜皮籽肉自动分离样机组亮相,该样机组由四川农业大学罗培高教授牵头,中国农业大学研发,是2019年的初代皮肉分离机升级而来,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成熟八月瓜全果的果皮、种子和果肉的自动化分。

  此次在石棉亮相的样机组,通过“切割分皮、搅拌分籽、流水分肉”的三道工艺流程,将皮、籽实现了良好的分离,同时将果肉实现了初步的分离。各组分离效果良好,为解决皮、籽、肉高效分离的瓶颈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工艺理念和实践经验。

  在石棉县,有着众多生长在山间的野果,如今成为消费者喜欢的食疗保健水果。当前,石棉县拥有野生抚育八月瓜17万余亩,人工种植八月瓜1.5万亩,鲜果年产量达350万公斤,已成为周边地区优良充足的八月瓜产业原料基地。

  经前期探索,石棉县依托八月瓜资源分布最集中、蕴含量最大的区域优势。2015年以来,石棉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利用中高山的林地、坡荒地及其野生资源发展八月瓜产业,并将其列入县扶贫攻坚规划,探索出一条适宜我省中高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子。经历调研与可行性论证、引种与试验、企业培育与产业链延伸、产业融合与快速发展四个阶段,现已发布《食品地方标准八月瓜》,并衍生了八月瓜茶、八月瓜酒、八月瓜果酱、八月瓜籽油等4大类16种特色系列产品的研发与加工,呈现出集优良苗木繁育、原料种植、系列产品研发与加工、市场拓展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今年石棉县八月瓜鲜果刚上市,就迎来天猫、京东网店的提前抢购。目前,石棉县已获得“石棉八月瓜”原产地地理证明商标,产品开发和品牌塑造齐头并进,为石棉县“中国八月瓜第一县”的产业发展定位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石棉县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