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四川雅安:“生态保护好了,是最大的资源”

2020年09月18日 13:15 北纬网 

  在四川雅安天全县思经镇的润兆渔业,16日,生产组组长杨登强绕着鱼池,边走边向水里投饲料。思经河水质清澈,适合生态鱼生长。在此建立四川西南部最大冷水鱼养殖基地的润兆渔业,正在打造四川省最大的鲟鱼鱼子酱加工基地。该基地每年产出鲟鱼鱼子酱25吨,占世界产量8%。

四川雅安芦山纺织园,工作人员进行自络工序的操作四川雅安芦山纺织园,工作人员进行自络工序的操作

  近年来,雅安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资本”。在雅安,绿色发展不仅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统揽,也是其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绿色和发展并不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的。生态保护好了,就是雅安最大的资源,也是我们发展最根本的基础。”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指出,雅安要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来解决老百姓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雅安森林覆盖率达67.38%,位居四川省第一。大量的植被覆盖使雅安市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级别,全年空气达标天数超过300天,让雅安拥有“天府之肺”的美誉。

  在雅安芦山县,作为当地三大经济支柱之一的纺织业即将迎来一场“变革”。今年5月,总投资达120亿元“经纬 芦山绿色智慧纺纱园”项目正式签约,预示着芦山的纺织业绿色发展实现再升级,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芦山县大力发展“绿色纺织业”,年产包覆纱总量达58万锭,规模占四川省的33%,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芦山县也在算一笔“生态账”:在四川芦山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严格把控纺织企业环保审批,参照环保“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明确不符合环保标准企业不作为招商引资目标;严格把控纺织企业环保审批关,严格做好经开区纺织企业环保工作。

  “经开区一直以绿色低碳为宗旨,目前共有企业70余家,主要发展的纺织、文旅、中药材加工都是比较环保的产业,没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该经开区党工委副主任刘政伟表示,在招商引资方面,经开区严把企业准入关,进入的企业必须符合绿色低碳要求;在经开区日常管理过程中,随时有工作人员对企业环保进行检查。

  此外,芦山还把经开区边界外500米划定为环境防护控制区,实施绿色隔离带打造,引导企业采用墙体隔音材料、细纱工序排风循环除尘系统等措施减少环境污染;累计投资8亿元,统一推进经开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废渣处理场等环保基础建设项目,实现25家纺织企业集约防控;定期对企业环境质量、资源消耗等23项绿色经济指标进行监测,针对性制定污染减排、综合治理等分期达标计划,并将整改情况与企业享受贷款贴息、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挂钩,目前全部纺织企业实现集约防控并达到行业环保标准。

  在雅安天全县,今年8月,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一代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竣工投产。该公司是一家现代高新企业,所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材料,具有适用温度范围广、耐高温、电阻率低等优点,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突出,是国家鼓励类的高新技术新材料项目,也是天全县聚力支持打造的“四大特色产业集群”重要支撑项目之一。

开炭电极展示品开炭电极展示品

  对于在石墨电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二氧化硫,四川省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强表示,公司目前实行的粉尘排放标准高于雅安当地的排放标准,已实现“超低排放”;同时,公司还利用“湿法脱硫”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兰开驰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要“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雅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雅安生态本底好、资源丰富,我们希望以绿色发展为切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动绿色发展在全省、全国示范。”兰开驰说。(雅安市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