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助力唱好“双城记” 雅安加快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

2020年09月18日 13:18 新浪四川城事 

  17日,在四川雅安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施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至今年12月底完成主干道通车,一期仓储用房、一期汽修厂房、智慧物流中心、招商中心的主体施工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四川川藏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栋表示。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建设集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应急物资储备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是雅安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这一宏大蓝图的一部分。近年来,雅安始终坚持“交通先行”,初步形成以“2条铁路(成雅、成昆)+5条高速公路”的交通骨干网络。如今,雅安正着力打造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构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的重要开放门户和交通汇集、要素聚集的综合枢纽。

  据了解,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项目位于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总投资额(动态)超过30亿元,占地约1200亩。该项目由闽商著名企业家严福龙成立的四川川藏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建设集铁路专用线、大数据平台、仓储、汽车专业市场、石材专业市场、商业商务、城市配送、加油加气充电站、旅游大本营为一体的区域化、枢纽型综合物流产业园区。

川藏物流园 王磊 摄川藏物流园 王磊 摄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概念不仅仅是两个城市的发展,还要通过‘双城’去辐射带动更多周边地区。实现这种带动,首先需要交通基础建设保障。”贺栋表示,完善基础设施有助于成都、重庆两地的传统产业向外扩散,促进周边地区发展。

  在位于雅安的宜宾港•雅安无水港物流分拨中心,一辆辆装载着集装箱的卡车从该中心缓缓驶出。这些集装箱将通过公路运送至250公里外的宜宾市,再从宜宾港顺长江而下,发往全国各地。

宜宾港•雅安无水港物流分拨中心 王磊 摄宜宾港•雅安无水港物流分拨中心 王磊 摄

  据介绍,无水港物流线路通过宜宾港向东接入长江黄金水道,直达重庆港、南京港、上海港等沿江港口;向南接入西部陆海西南新通道,直达北部湾港口群,接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通雅安与长江黄金水道、蓉欧班列(中欧班列)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川藏铁路(公路)通道等物流通道,形成沟通东西、连南接北的“铁、公、水、空”四向拓展多式联运物流网络,对于拉动整个川西地区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助推雅安乃至四川全域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宜宾港•雅安无水港物流分拨中心 王磊 摄宜宾港•雅安无水港物流分拨中心 王磊 摄

  当前,雅安交建集团无水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实施雅安无水港凤鸣综合物流园项目。据该公司执行董事夏炅旻介绍,凤鸣综合物流园建成后,可依托雅安市对外铁路、公路运输通道,与宜宾港港口开展多式联运业务以及仓储运输、零担运输等业务,为雅安市的商贸、电子商务等企业提供集约高效的发展平台。雅安无水港凤鸣综合物流园项目还将借助开通在即的川藏铁路降低商品流通费用,增强雅安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促进雅安社会经济发展。

  除了物流中心,交通枢纽建设也是雅安打造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的关键环节。建设交通枢纽,需要打通“对外大通道”。目前,雅安通过成雅铁路、雅眉乐自城际铁路、荥峨高速等项目,向东形成融入成渝地区的密集快速交通网络,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雅西高速等线路,连接西昌、攀枝花,进而向南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通过川藏铁路、雅康高速等线路,向西经西藏连接南亚大通道。(雅安市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