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兰开驰强调:打破行政区划 打造全域飞地 大力推进“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13:20 北纬网 
兰开驰在经开区专题调研“飞地经济”发展工作 张毅 摄兰开驰在经开区专题调研“飞地经济”发展工作 张毅 摄

  9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赴经开区,专题调研“飞地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全市一盘棋,打破行政区划,打造全域飞地,大力推进“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源源新动力。

  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是国家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区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飞地产业园区。2015年以来,雨城、天全、宝兴分别入驻飞地产业园区建设园中园,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异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园中园的定位是什么?”“引进了几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在建项目进展怎么样?”兰开驰先后来到飞地产业园区天全园中园、雨城园中园、宝兴园中园,详细了解园中园建设、产业布局、在建项目进度、入驻企业生产经营、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等情况。他鼓励在建项目负责人要坚定发展信心,紧紧抓住雅安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的有利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加速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实现竣工达产,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产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满工满产增产扩产,为我市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他要求经开区、雨城区、天全县、宝兴县要科学规划、明确定位、选准产业,抓大招商、建大项目、育大企业,围绕既有项目、企业和产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各园中园优势互补、错位协同、共赢发展;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强园区承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调研中,兰开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飞地经济”发展、园中园建设、推动“飞地经济”项目落地等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抓好“飞地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兰开驰强调,发展“飞地经济”,是推动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资、异地发展产业的有力抓手,将拓宽生态脆弱县(区)的传统发展版图,走出一条国家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对发展“飞地经济”的思想认识,增强发展“飞地经济”的信心决心,打破行政区划,打造全域飞地,切实把“飞地经济”这篇文章做实做深、做活做好,大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要立足县域实际,突出特色优势,强化持续支撑,明确“飞地经济”发展的定位和方向。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洼地。要主动做好水、电、气、资金、物流等要素保障,全力满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要健全完善发展“飞地经济”的体制机制,聚合发展优势,激活发展动力,充分调动有关各方的积极性,共同推动“飞地经济”飞跃发展。

  市领导宋开慧、吴宏、苟乙权一同调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