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市区两栋居民楼出现安全隐患 90户人家连夜疏散

2020年09月03日 11:35 北纬网 

  1日,雅安市区假日广场第4幢、第6幢房屋出现安全隐患,当日涉及的90户、185人采取了紧急避险搬离措施。目前,相关部门已组织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监测和安全鉴定工作,及时查明原因,科学处置安全隐患。

积极配合

居民连夜安全转移

  筋疲力尽的涂芳2日凌晨一点才回家。

  接着一大早又往市区朝阳街假日广场小区赶,从事群众工作18年,作为雨城区东大街社区党委书记的她从没像1日一样,高度紧张,彻夜未眠。

  而就在1日晚7时,刚端起饭碗的涂芳接到东城街道办事处会议通知,随便吃了几口米饭便往办事处赶。原来假日广场小区4、6栋房屋有安全隐患,要求紧急撤离小区群众。

  疏散信息第一时间群发后,涂芳便和同事一路飞奔赶到现场。预判后,涂芳和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马上有了应急疏散方案:几个同事地面疏散、几个同事配合街道办疏散沿街店面的商家。

  涂芳则负责挨家挨户进行劝导。“我的银行卡还在卧室。”“先别拿了,撤离要紧。”涂芳一边拉着住户刘大姐,一边不停劝说,好在刘大姐配合,很快撤离。有的居民没有回应、有些行动不便没法立即离开,担心楼栋里还有居民,涂芳和同事们又上上下下,敲了第二遍、第三遍。

  从晚7时一直到晚11时,涂芳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居民楼,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体力,等她瘫坐在椅子上时,疲惫早已写在脸上。“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不敢怠慢。”涂芳说。

  劝导、疏散、值守……突如其来的安全隐患,引发了一场多部门联动、迅速赶来的撤离。辖区派出所也出动警力对楼栋居民进行疏散,配合街道办共同开展排查,协助做好临时安置工作。

  直至1日23时30分,4、6栋楼居民全部撤离,被分别安置在附近的宾馆,两栋楼处于警戒区。

  当晚,住户韩光荣住进了周边的宾馆。“积极配合,不添乱。”韩光荣说,政府安排撤离,是为住户安危着想,肯定能理解。现在就盼着尽快消除隐患,能早点搬回来住。

部门联动

科学处置安全隐患

  “我的存折还在4楼,能不能让我上去找找!”2日上午10时,假日广场小区楼下的围挡外围了不少居民。有的因为头天撤离时什么都没带,想回来取东西。考虑到人身安全,民警和辖区街道工作人员会护送居民进入楼栋。

  此时,设立在小区空地上的临时服务点忙碌不已,街道、社区相关人员正对返回住宅拿取物件的居民进行人员登记。

  为避免造成意外,当日上午,假日广场周边已进行警戒,封锁道路,市区朝阳街一侧也设置围挡,实行交通管制,提醒过往车辆绕行。至于被管制路段何时能恢复正常通行,目前尚不能确定。

  从市住建局获悉,近日,雨城区假日广场住户反映其居住的房屋墙面出现较严重的裂缝、变形等不安全因素,存在房屋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反映后,市级相关部门、雨城区政府立即会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经初步调查,受“5·12”“4·20”两次地震影响,加之2019年“8·22”特大暴雨,以及今年8月雅安市三次强降雨对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城乡居民住房等均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假日广场4幢、6幢房屋出现严重安全隐患。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目前,雨城区政府牵头对安全隐患涉及的第4幢、第6幢90户、185人采取了紧急避险搬离,搬离群众已妥善安置,涉及安全隐患的范围已全部打围封闭,房屋临近的朝阳街道路已进行交通管制。

  目前,相关部门已组织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监测和安全鉴定工作,及时查明原因,科学处置安全隐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