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汉源县“三步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31日 15:00 北纬网 

  汉源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坚持“三步走”,因地制宜选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路子。

  摸清家底,全面理顺内部关系。2019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在11个村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试点,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治理机制,设立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健全经营、管理、监督、分配等机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壮大集体资产资源。村委会、村民小组对村集体所有资产和“四荒四边”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迅速做大村集体资产资源,全县51个村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增加,占比达41.5%。在12个村分别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因地制宜采取村集体资产投资、资金入股等方式,形成村集体固定资产。

  创新管理模式,带动资产不断增值。积极探索资产整合型、产业发展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九襄镇为例,该镇后山村出租已废弃的原凉山村村小和闲置村活动室300余平方米发展民宿酒店,村集体每年获得25000元租金,带动周边打造吃、喝、玩、乐休闲一体的度假、康养产业。苟云村、富源村、黎家村依托本地特色手工面的传统加工技艺,三村联建挂面加工厂,打造挂面加工销售优质品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