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落实医疗救助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6日 12:53 北纬网 

  日前,从市扶贫开发局获悉,雅安市自脱贫攻坚以来,已逐步建立起完善配套举措,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应助尽助,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充分发挥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扶贫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不分病种、不设起付线,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70%。自去年5月以来,已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997人次,涉及金额1503.83万元,并确保了每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总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全面查漏补缺。针对过去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县域外就医,医疗救助未及时申报问题,今年5月至6月,我市专门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共清理出未及时申报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969人次,涉及救助金额246.79万元,并全部予以补充救助,确保了符合救助条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为保障困难群众及时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及时享受医保待遇,持续加强医保部门与扶贫、民政、卫健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共享,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予以资助。以去年为例,就资助10.75万人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金额达2717.5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积极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至去年底,雅安市实现全市范围内重点救助对象县域内“一站式”结算服务,并在今年7月初实现了市内城乡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以及省内跨市(州)“一单制”直接结算,成为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的三个市州之一。截至目前,雅安市已直接救助市内人员9419人次,涉及金额478.1万元;市外省内人员141人次,涉及金额46.25万元;省外人员2人次,涉及金额0.29万元,真正打通了服务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