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倾心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护航园区经济

2020年10月21日 14:51 新浪四川城事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引资的名片,就是生产力、发展力、竞争力。

  近年来,雅安市持续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为牵引,积极构建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主动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一系列“雅安经验”并取得一系列可圈可点的成绩。其中,雅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倾心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发展园区经济的路径,恰是雅安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

  10月20日,从雅安经开区2020年三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雅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护航下,前三季度,雅安经开区坚持以商招商、活动招商,前三季度签约新项目17个,总投资约9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33.8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5.4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70亿元的8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9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

  有呼必应

  千方百计助力规上企业提高复工复产率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涉疫期间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该分局坚持主动排查、主动化解、源头稳控的工作思路,以“一标三实”“六进六边”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基础,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统筹各种资源,加强阵地建设,着力疏通涉疫矛盾纠纷的堵点和痛点,将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夯实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1-8月,派出所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

  疫情防控期间,一检多认APP上门服务企业1228人次。该分局配合卫计部门在火车站设置监测点1个,累计检测旅客7143人次,助力规上企业复工率率先在全市达到100%。

  精准办案

  确保园区安全稳定运行

  2020年7月9日,杨某等人以欠付工程款为由,聚集到雅安经开区垃圾中转站项目工地门口,阻扰生产车辆进出,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生产秩序。

  经调查取证,雅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确认了杨某等人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事实,依法给予行政拘留,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悉,雅安经开区建成区现有约12平方公里。永兴街道办事处,辖2个社区、9个行政村,现有户籍人口近3万人。辖区有企业27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7家,现有企业从业人员近万人;在建工地30余个,务工人员近6000人;辖区有大中专院校两所,在校学生六千余人。

  针对园区特点,雅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从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产业重建入手,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涉企违法行为。

  2020年1至7月,全区共接处警621起,立刑事案件31起,破案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近期破获强奸案2起、盗窃案1起,容留他人吸毒案1起;在6.11专案中联合市局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扣押涉案资金560余万元;受理行政案件19起,治安处罚19人,强制隔离戒毒2人;查处各类交通违章16500余起,处理交通事故200余起。

  同时,该局以禁毒人民战争为牵引,发挥社区戒毒的管教帮扶作用,目前已经完成禁毒防艾教育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服务第一

  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雅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投入20余万元改建政务服务大厅以及增设24小时自助办理设备,大力推行“一门服务”,打造“不打烊”的公安窗口,被评为市级文明窗口。

  目前,该分局正在积极推进“平安经开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组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分队、治安巡防联动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该分局还积极探索警村、警企、警校基层现代化治理“三同步”,创新优化社会治理模式,今年雅安市委政法委把经开区“三警”治理模式纳入社会治理特色亮点工作进行打造。

  今年3月,警务网格民警为辖区迪岸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迅速追回了8万元现金和价值2万元的货物,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活下去”拉了一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科技引领,打造 “智慧企业安防”,也是该分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亮点之笔。该分局通过开展企业内部安保人员警企联动反恐防暴演练、入企安装访客指纹打卡机采集生物信息、利用各类社交群进行流动人口出租屋自助申报知晓人口动向、“智慧天网”立体化周边防控这“四个精细化”措施;利用公安部门对涉企违法犯罪信息研判和预警信息优势,分别建立企业负责人、企业财务人员、企业采购营销人员微信群,在企业人员审核、企业合作对象审查、企业经营决策信息咨询、企业经营法制保障上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雅安经开区管委会、雅安经开区公安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