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产业融合发展 雅安生态文化旅游项目“遍地开花”

2020年10月28日 14:43 北纬网 
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参观高颐阙,感受汉文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参观高颐阙,感受汉文化

  文化是历史的烙印,是城市发展的精髓和灵魂,文化资源更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元素。

  近年来,雅安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坚持一体规划、统筹协调、市场运营、开放发展,更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是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突破口。雅安充分挖掘整合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积极招商引资,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辐射力强的大项目,挖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潜力,以项目建设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去年至今,全市续建、新开工省市重点文旅项目40个,完成投资67亿元;签约文旅项目28个,签约总金额497亿元。

旅游文化化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大形势下,传统旅游景区渐渐从快速期、稳固期走向停滞期,遭遇了客源萎缩、产品陈旧、设备老化等问题,整体品牌性逐渐减弱,在新晋旅游景区的快速发展下,传统景区的品牌竞争力受到了极大挑战。

  为突破这一瓶颈,各大景区各显其招,市委、市政府更是提出“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理念,并以“厕所革命”等为载体,为旅游业指明新的发展方向。

  以文化视角审视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传播带动旅游,我市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

  25日是周末,蒙顶山景区的一组红叶图在朋友圈刷屏了,网友纷纷留言想去景区拍照赏景。说起蒙顶山,大家的印象不再停留在从前单调的景区风光上。去年11月,蒙顶山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后,一直不断带给游客惊喜。

  历经数千年发展、孕育、积淀,蒙顶山茶形成了独特的茶祖文化、禅茶文化、贡茶文化、茶马文化、茶技文化等“五大茶文化”。如何将茶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蒙顶山景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重塑文化价值,蒙顶山立足世界茶源品牌资源,以“中国特色、世界标准”,提升茶文化价值,用文化复兴蒙顶山。

  今年5月初,蒙顶山景区提升改造——茶文化主题广场建设基本完成,劳动节精彩亮相后,成为热门打卡景点。如今,蒙顶山假日度假酒店、景区观光车道和景观栈道、皇茶制作体验中心等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该景区将以开拓茶文化品牌市场为抓手,实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按下雅安市文旅、茶旅融合发展的“加速键”。

  近年来,雅安市不少涉旅企业积极提升基础设施,抢占旅游市场品牌制高点,提升雅安旅游核心竞争力,为雅安发展全域旅游助力。

  碧峰峡景区是其中之一。景区先后改建旅游厕所21座,并体现出融厕入景、智能体验、节能环保、星级服务、创意设计五大亮点。这只是碧峰峡景区提升旅游品质的措施之一。在旅游体验方面,为满足游客多元化游览体验,碧峰峡秉承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原则,改扩建了许多动物馆。在全开放的松鼠猴新馆步道两旁,就是动物的小木屋、秋千,馆内还布置了链条、钢索、麻绳等,让松鼠猴能在空中自由行走。

文化旅游化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民期待已久的高颐阙文博公园正式开园。作为雅安汉文化、非遗文化特色展示的重要窗口,早在该公园开工以来,就深受市民关注。

  建于东汉的高颐阙,于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汉阙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仿木结构石质建筑,对研究汉代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受到雅安市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非遗文化也能走向大众,助推当地文化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在思考、在行动——旅游化是个路径。

  2019年6月,高颐阙文博公园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1亩。高颐阙文博公园以高颐阙为核心,汉阙文化和非遗体验为主导。目前,该公园面向游客开放的功能区域主要集中在高颐阙文博公园非遗广场。与此同时,一旁的高颐墓阙及石刻、雅安生态博物馆、雅安川剧艺术博物馆等场所也免费对外开放。

  窥一斑见全貌。紧盯文化旅游发展新业态,雅安规划建设一大批文旅项目,进一步促进文化“魂”与旅游“形”的有机结合。

  雅安北郊大熊猫文化旅游项目、雅安国际熊猫城城市会客厅、中国藏茶城等项目加快建设,原雅安第四小学改造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高颐阙文博公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以碧峰峡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丝路砂都国际营地和大相岭古道自然学校等特色的研学旅游,以夹金山干部学院为亮点的红色旅游方兴未艾,蒙顶山·玩土茶谷、碧峰峡·云上听水、龙苍沟·宽山隐庐、后山朴院·梨花溪等一大批特色民宿迅速崛起,为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建设雅安文旅强市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