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石棉县:年节搭台引人来,民俗文化“抢人眼”

2020年09月30日 15:01 新浪四川城事 

  9月29日,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大湾村2020年度“古扎子”祝福节如期举行,会节搭台,活动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

  古扎子节又称环山鸡节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尔苏藏族独有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是尔苏藏族祭祖、祈福、过年、庆丰收的日子,也称八月的年节。

  当天11时30分,随着年长萨巴(尔苏藏族对仪式主持人的敬称)和萨巴传承人敲着羊皮鼓、吹着海螺的声音响起,尔苏人点燃树枝、熏烤族内法器,萨巴将祝福的圣水洒向尊贵客人的头顶、侧肩,这是尔苏藏族对外来人进行的简短欢迎仪式。

  除了欢迎仪式,活动现场还带来精彩绝伦的节目演出及非遗展演活动。《觉里曼姆》《我和我的祖国》《鲜花开在岩子上》《四十八堡歌》……歌曲、现代舞、武术等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环山鸡节文化魅力。

  为了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让尔苏木雅非物质文化遗产愈久弥新,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蟹螺乡最美非遗传承人颁奖活动。向传统节日《环山鸡节》传承人王志全、汤福华,传统节日《晒佛节》传承人王德军、传统舞蹈《什结拉布》传承人王召全等人颁奖,对弘扬本土优秀民族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以前一到‘环山鸡节’这一天,我们就非常兴奋,以前没有这么规范,节日氛围也没有这么浓厚。”在蟹螺乡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周学琼颇有感触地说,“房屋修建得越来越好,每年到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多,守在家里就能赚钱,非常开心。”通过此次节日活动的开展,为弘扬民族节庆文化,促进民俗旅游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石棉县委宣传部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