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雨城区多处被认定为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及第一批省级翠竹长廊(竹林大道)

2020年10月15日 14:37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从《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翠竹长廊和竹林人家的通知》上获悉,据《2019 年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等申报认定办法》要求,经县级申报、市(州)推荐、专家评选、现场(视频)抽查、党组审议、网上公示等程序,认定纳溪区白节镇大旺现代竹产业基地等 23 个现代竹产业基地为第一批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认定纳溪区安富—上马翠竹长廊等 24 条翠竹长廊(竹林大道)为第一批省级翠竹长廊(竹林大道),认定邛崃市平乐镇守拙酒店等 33 户竹林人家为第一批省级竹林人家。

  其中,雨城区望鱼镇顺河现代竹产业基地、望鱼镇周河现代竹产业基地、周公山镇温泉现代竹产业基地成功入选为四川省第一批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

  雨城区海子山翠竹长廊和周公山翠竹长廊成功入选为四川省第一批省级翠竹长廊(竹林大道)。

  雨城的竹林有何魅力?

  近年来,雨城区依托区域内“周公山”、“海子山”等文化基础,积极探索“全竹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培育多类型、多用途竹林景观资源,开展道路、河流、乡村聚居点竹林补植,积极推动翠竹廊道建设,努力构建一、二、三产业交汇融合的现代竹产业体系,实现“竹林风景”“竹林文化”“竹林产业”串联,推动全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雨城区顺河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竹林景区

  雨城区顺河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竹林景区位于雅安市城区望鱼镇境内,周公河的上游,距市区35公里。景区内海子山竹林廊道,省道雅赵路(S104线)和雅鱼原产地周公河穿景区而过。

  景区范围面积34667.2亩,集中连片竹林面积20911.2亩,占总面积的60.3%。其中主要竹种为慈竹,面积达17855亩,其余为水竹、斑竹、白夹竹、箭竹、金竹、苦竹、毛竹等,主要培育浆用竹兼竹编材料竹。

  景区通过建示范基地采取定向培育、立竹密度调整、竹林复壮、病虫害生物防治、产品初加工等现代实用技术,竹笋、立竹生长健壮,无竹林病虫害发生。景区内木荷、香樟、桦木、杉木等乔木树种众多,山茶、藤本等下木树种分布广泛,重楼、天麻和蕨类等草本种类繁多,雅鱼、大鲵、棘胸蛙、乌梢蛇、獐、猴、黑熊等野生动物种类多,竹林与这些动植物及海子山、周公河等山水和场镇环境相互协调,形成了稳定的生态系统,长期维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动植物多样性丰富,人、植物、动物和谐共存。

  景区依托望鱼镇的镇级平台,通过实施“雪亮工程”,实现了交通要道、停车场、景观点等路段、场所电子监控全覆盖。林区人居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舍规整、标牌标识环保协调,让人舒适、洁净、愉快。

  在蓝天白云下万亩林海竹涛声声,碧绿竹林长廊与周公河相互缠绕,交辉相映。两边金船山(黄村岩)、海子山、马耳山(羊子岭)和寨子山的常绿阔叶林与河沿岸的竹林相互映衬,散落在竹林内的农家住户、望鱼古镇等建筑分外亮丽。将军坡电站等库区的水面似一面明净的镜子,时而倒映着四周的竹海,时而河雾袅绕,竹山、住户等时隐时现,美不胜收。

  区内著名的望鱼古镇、天河风景区、周公河省级珍稀鱼类保护区、茶马古道、红军亭和国家级海子山康养基地等自然和人文景观。望鱼古镇建于明末清初,主要建筑坐落在突兀于山腰的一块巨石之上,因巨石形似一只守望着周公河游鱼的猫而得名。望鱼古镇的选址虽因驿道而兴起,也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枕山、环水、面屏”风水观念。古镇老街街道两侧全部为木结构青瓦房和吊脚楼,精致的瓦楞、墙角、窗棂和柱基石上的雕花显露出昔日的繁华。海子山康养基地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案例。景区内百姓生活悠闲,与世无争,显得宁静而安详,民风淳朴。

  雨城区温泉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竹林景区

  雨城区温泉现代竹产业示范基地竹林景区位于雅安市城区周公山镇境内,周公河的下游,距市区10公里。景区内周公山竹林廊道,省道雅赵路(S104线), 乡道孔晏路和雅鱼原产地周公河穿景区而过,周公山镇镇政府驻地在景区内孔坪村。

  景区范围面积44763.2亩,集中连片竹林面积22376.4亩,占总面积的50%。其中优势竹种慈竹16764亩,其他竹种有水竹、斑竹、白夹竹、箭竹、金竹、苦竹、毛竹等,主要培育浆用竹兼竹编材料竹。

  景区内通过周公山旅游景区和周公山竹林廊道建设,建有旅游厕所、垃圾桶、停车场、便民铺、休息凳、休息亭、观景亭等观景及休息设施,位置适宜且布局合理,在公路关键节点有景区景点、度假酒店等指示牌等旅游设施。

  景区四周青山环抱,绿水常年清澈如镜,水在峦间绕。碧绿竹林长廊与周公河、陇溪河相互缠绕,交辉相映。周边金船山、寨子山、牛金山和周公山的常绿阔叶林与河沿岸的竹林相互映衬,散落在竹林内农家住户、温泉渡假酒店等建筑似海中的明珠,分外亮丽。

  区内著名的温泉景区、周公河省级珍稀鱼类保护区、茶马古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周公山温泉景区位于风景秀丽,山环水抱的周公河畔,植被丰富,田园风光诗情画意,拥有品质优良、水量丰富,有“西蜀第一汤”美誉的周公山温泉。公园内空气质量优良,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气吧,休闲、度假、娱乐的理想之地。周公山因具有气候多变、景观瞬变等特色,素有“顶雾有雨,雾散天晴”的气候征兆,故有雨城“晴雨表”之称。

  景区生态美、环境美、景观美、人文美,形成了山、水、田、园、湖的亮丽风景线。

  雨城区海子山翠竹长廊和周公山翠竹长廊

  雨城区海子山翠竹长廊位于雨城区望鱼镇,全长19.1公里,起于望鱼镇陡滩村,止于望鱼镇罗坝村。廊道全线两侧90%区域均为竹林,平均宽度为10米,长廊沿线主要竹种为慈竹和水竹等。

  雨城区周公山翠竹长廊全长10.8公里,起于周公山镇高山村,止于周公山镇新民村,途径余兴村、新春村、河坎村、新荣村、李坝村。主要竹种为慈竹和水竹等。

  廊道以“山、水、竹”为根基,依托海子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望鱼古镇、周公河,将植物的“空间感、色彩感、围合感”巧妙地融合在“山景、竹景、花景”中,打造了山水相连、竹林清风、沁人心脾的氛围。旅游与康养相结合,形成了旅游、康养、文化相结合的新型旅游康养文化目的地。

  长廊的绿美资源初具规模,后期还将围绕“廊道”建设,整合我区资源,打造以竹元素为核心,注重游客“赏”、“读”、“悟”互动体验,建成从自然风景到文化风景的完美融合体,展示“西蜀熊猫竹海”品牌。  

  下一步,雨城区还将继续激活“周公山镇-望鱼镇”沿线30公里竹林资源潜力,因地制宜抓好“竹林氧吧”、“温泉疗养”、“竹艺制作”、大熊猫文化展示等休闲体验观光为主的森林旅游经济,积极探索“以养代采”林业发展模式,指导沿线“农家乐”向“森(竹)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过渡,形成以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和乡村休闲为主的森林旅游合力,集中打造一批资源优势明显、交通设施便利的森林旅游经营实体。(雨城区林业局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