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首要责任是展现世界本来的面貌,并且,尽可能地去改变它。”皮克泰国际摄影奖是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重头戏,它关注环境问题等重要的国际议题,通过作品的展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改变世界的行动中。近日在皮克泰奖的展示作品中,“危机”似乎是不变的主题,它透露出的美,叫人无法忽视。今年,皮克泰奖的主题是“希望”,这或许是对于当下笼罩环境运动的焦虑所作出的乐观回应。

  法国阿尔勒。一块竖立在罗马式圆形剧场的巨型银幕上,一张张照片快速划过。一条伊拉克公路被路边的炸弹砸出大坑。一只小信天翁的尸体躺在路上,它的腹部被切开,露出被它误食的塑料垃圾,正是这些东西将它置于死地。

  几乎所有的画面都描绘了某种“危机”,几乎一切都美得触目惊心。

  幻灯片的播放结束后,掌声响起。

左:《半路,CF000313,2009》,“半路:来自旋涡的消息”系列(2009)Chris Jordan ©Chris Jordan/Prix Pictet 右:《11次爆炸#1》,“11次爆炸”系列(2006)Sophie Riestelhueber ©Sophie Riestelhueber/Prix Pictet  左:《半路,CF000313,2009》,“半路:来自旋涡的消息”系列(2009)Chris Jordan ©Chris Jordan/Prix Pictet 右:《11次爆炸#1》,“11次爆炸”系列(2006)Sophie Riestelhueber ©Sophie Riestelhueber/Prix Pictet

  这场近日举办的活动是为庆祝皮克泰国际摄影奖(以下简称“皮克泰奖”)而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重头戏。这是个充满矛盾的奖项:它是摄影界最“贵”的奖项,奖金高达10万瑞士法郎(约合67.28万人民币),由瑞士私人银行百达银行提供;它聚焦环境的可持续性,这与那些富裕的金融家似乎毫无联系。越来越多的摄影师被观念艺术所吸引,而这一奖项却拥护了一种相对小众的观点:摄影的首要责任是展现世界本来的面貌,并且,尽可能地去改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