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加入#微作文大赛#赢2000大奖

  2016年高考在今天上午拉开帷幕,四川近53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开始语文科目的考试,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语文将使用全国卷。

  新浪四川教育获悉,2016年四川高考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

  要求学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新浪四川教育频道邀请名师点评高考作文

    一线名师解析2016四川高考作文,考生直呼难!

  石室中学龙晓彤

  四川省特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

  作文比较难,去年全国卷考的是任务驱动型作文,今天的作文题稍有区别,要求学生整体理解材料,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立意作文。比任务驱动型作文的限制小,发挥空间大。此次作文立意重点可放在思考材料的主体对象最后公开工艺流程、制定行业标准的行为上,挖掘其行为折射出的品质,如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襟,敢于舍弃眼前小利,着眼全局等等,最终还要联系结果“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这说明具有优秀品德的人最终会取得成功。也可从维护规范,规范行事角度来立意写作。考生此次写作的难点是如何理解和概况这个人行为所体现出的内涵,并以此为立论的重心。除次以外考生还有一个难点是把握不准本作文题与今年来流行的材料驱动型作文的区别。

  树德中学黄静 市高三中心组成员

  高三语文备课长、理科实验班班主任

  与四川卷相比,全国卷把学生的视野拔高到整个社会当中,着重培养考生的公民意识和天下为公的胸怀,以及具有一定对人生指导作用。

  立意:把重点放在材料的后半截,从责任的角度或者市场规范、诚信来立意会比较好。材料反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李克强总理三月份提出的工匠精神。

  黄老师认为立意较好的角度和题目

  1、责任的角度:《责任与行动》《愿责任之风劲吹》

  4、竞争的角度:《正面突围》;巜愿共享之花遍开》

  5、规范的角度:《规范的市场 创新的沃土》《市场的规范是成功的保障》

  6、担当的角度:《规范成就模范》、《“工匠精神”引领时代发展》

  石室天府中学毛峰

  高三语文教师、备课组长

  不管做哪行哪业,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胸怀越大,舞台越大。

  与四川卷区别:全国卷更接近现实生活,贴近社会发展。

  可以立意的点:学会跟人分享;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从24字的社会主义价值出发,均可挖掘角度,如:敬业,和诣,分享,法制,公平,诚信也可,也可写知识产权保护。

  对作文的理解和阅卷得分点的分析

  1。新型作文与传统作文的结合点。

  2。不会超过学生实际的理性认知与情感体验,须是绝大数学生经历过、体验过或能合理想象及推测的。适合考生学后发展区多角度多元化思考的。

  3。结合现实社会的主流思想发展需要,推进社会正能量的成长发展。

  4。文体及语言的基本功很重要。全文及段落的逻辑布局特点,句式语言的准确有力都是重要评比标准。

  5。说出自己的真实正确的见解。

  6。体会自己文化素养。

  王霞老师:  

  嘉祥九思金牌语文老师,省重点中学知名教师,省骨干教师,市优秀班主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集中体现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几方面。诚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从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是以信任为基础的信用交易活动。这种交易活动,蕴含着对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道德和法律要求。诚信是实现信用交易的前提和保障,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规则和生命线。市场主体诚实守信,不仅能够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降低交易成本,而且能够形成合理的市场秩序,增强经济社会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

  这次作文正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集中体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的“诚信”相吻合。考生可以从“如何规范经济市场”入手写作。作文的基本立意已经在材料中给定,审题难度较低,培养学生对社会、人生的认识,能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

  引用此数据请注明来自新浪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