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率先 推出“惠农产权贷”

  彭山区是国务院2014年底确定的全国农村改革第二批34个试验区之一。张籍友只是彭山区在深化农村改革中,率先推出“惠农产权贷”举措的受益者之一。从今年初,彭山区与邮储银行签订了5亿元的“惠农产权贷”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农民发展农业生产。

  农民、家庭农场大户、涉农工商企业,可以以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房屋所有权等农村产权直接抵押作为主要担保方式,向邮储银行彭山支行申请小额贷款。同时,彭山区建立了5000万元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对农村产权直接抵押贷款经逾期清收无法收回的贷款损失承担70%的补偿。解决了过去农业生产者没有东西抵押和不敢抵押的尴尬。目前,彭山区已接受农户贷款申请22个,发放贷款600余万元。

  此外,彭山区还建立了农村产权评估、评审平台、交易平台和网上交易平台。

  龙头企业 带动上万家庭

  彭山区采取“公司+基地+家庭农场+葡萄”、“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19家龙头企业的合同联结、合作联结等方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带动1万多个家庭加入种植行业。这些企业通过与种植户签订收购与销售合同和二次返利合同,提高了果农改良品种、发展生态种植,提升品牌的信心,又利用优质产品在省内外大城市建立销售网点,拓宽了销售渠道。

  目前,该区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水果面积已达10万余亩,总产15万多吨。据了解,该区19家龙头企业的总资产已达15.13亿元,固定资产7.3亿元,销售收入实现34.35亿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