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

  暗访部门:市建委

  暗访时间:11月29日

  暗访地点:府青路以西、马鞍东路以南、马鞍南路以东的两个工地

  “投诉,工地尘土漫天飞” 检查人员来了又走了 工地扬尘依旧

  冬日的成都,因为雨水少、雾气多,极易形成污染天气。在污染天气防治中,治理好建设工地的扬尘污染,一直是重中之重。那么,作为施工扬尘的主要管理部门,市建委对这一工作的督促是否到位呢?近日,记者暗访发现,部分检查人员存在检查“走过场”的问题,这也导致工地在整改中应付了事,扬尘污染依然未得到治理。

  府青路以西、马鞍东路以南、马鞍南路以东,三条街道合围的大片土地,最近打围成了两座新工地,目前都在开挖基坑。因为灰尘大,沿线居民颇有怨言。

  11月29日,记者来到马鞍东路看到,两座工地以外曹家巷为界,东西两侧各一块,目前都处于开挖基坑的阶段。工地门口的地面上摆放着巨大的钢板,供重车出入。走进工地后记者发现,两座工地内很多路面没有按规定做硬化处理,被重车碾压得坑坑洼洼,车轮开过会带走大量泥浆。更为严重的是,工地内此起彼伏到处堆放着几米高的土堆,一座接一座都没有按要求做覆盖,许多土堆还紧邻着居民楼。当风稍微大一点时,土灰就很容易被吹起来。

  对于日渐增多的灰尘,家住马鞍东路1号1单元五楼的熊女士有一肚子“苦水”。“灰尘太大了,白天我要抹几遍桌子,根本不想在家里待。”她说,只要场地内车一多,挖土、转运时频率快,整个工地看过去就是灰尘漫天的样子,风一大就吹家里来了。昨日中午她炒回锅肉时,尽管油烟很大,她还是干脆把门关起来炒菜。

  11月29日上午,记者依据市建委网站公布的值班电话,对工地存在的违规情况进行了反映。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表示扬尘投诉可以拨打这一电话。记者又依据这一电话拨打过去,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掌握这两个工地的情况,马上安排人来看看。下午1时过,两名工作人员如约赶到现场检查,发现工地内确实存在大量裸土没有覆盖的情况。“这是违规的。”他们明确表示。在他们的交待下,该建设工程一名甲方负责人答应,马上落实整改。得到保证后,两名工作人员便驾车离去,前后累计待了近20分钟。两位工作人员并未进行现场督促。30日下午,记者再次回访现场发现,两座工地扬尘依旧,只有东侧的工地象征性地对挨近大门口的部分裸土进行了覆盖,其余大量还没来得及清运走的裸土仍保持原样。

  熊女士和多名邻居还向记者反映,他们发现工地内居然在现场搅拌水泥砂浆,“按规定应该是搅拌好了直接拉到现场来,现场搅拌粉尘又多,噪音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