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成都市加强预防接种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力度,通过开展预防接种门诊的量化分级,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对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提档升级,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成都市卫健委副主任何晓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预防接种门诊448家,其中AAAAA级门诊66家,占14.73%;AAAA级门诊13家,占2.90%;AAA级门诊200家,占44.64%;AA门诊169家,占37.72%。建成183家数字化门诊,提供了预约、查询、取号、登记、接种、留观六位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受种者等候时间大幅缩短,手机APP预约使得预防接种更加便捷高效。2020年12月11日启用了全省统一的新信息系统,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实现了疫苗接种信息全程追溯。

  预防接种工作,相当于为孩子们撑起一把健康的保护伞。成都市自1978年实施预防接种工作以来,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从5种增加到目前的14种,全市儿童接种覆盖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有效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和死亡,全市在1979年消灭天花,1989年起无白喉病例报告,1992年起无脊灰发病,近年来麻疹、百日咳、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呈低水平散发状态。通过免疫规划的实施,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AAAAA预防接种门诊评审标准是什么?

  为给广大儿童提供更安全、更温馨的预防接种环境,成都市自2012年以来持续开展了预防接种门诊等级评审工作。

  按照成都市AAAA/AAAAA预防接种门诊评审标准,根据硬件配置、人员配备、接种管理、 服务效果打分,本标准含25个指标,每个指标分值均扣完为止。满分200分,核心指标100分。

  AAAA和AAAAA级门诊评审调整为总分200分。

  AAAA级门诊需总分≥160分,且核心指标分数≥80分;

  AAAAA级门诊需总分≥180分,且核心指标分数≥90分。